快新聞/北市「重陽敬老金」將重啟? 呱吉嘆「對的事不應為了選票被扭曲成錯的」
呱吉認為重陽敬老金對老人長者沒有實質性幫助。(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透過臉書發文怒指,在議會政黨協商被意外地塞入「重陽敬老金」的案件,他表示北市對於老人福利預算共50億,其中7到8億就要來付這個「紅包政策」,他認為取消重陽敬老金「是對的事情」,不應為部分選票被扭曲成錯的。今天看到「重陽敬老金」又出現在議程上,讓他不禁嘆「2022議員選舉魔力真是強大」。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26屆亞洲電視大獎入圍名單出爐! 民視風光入圍11項大獎

呱吉透過臉書發文透露,今天台北市議會政黨協商「意外地」被塞入一個被擱置兩年的案件,就是台北市的重陽敬老金。和之前提過的敬老儲值金是不一樣的東西,但本質卻很像,呱吉痛批這是「比本質更加糟糕的政策」。

呱吉解釋,2015年前,台北市每到重陽節就會發1500元現金給所有65歲以上的長輩,沒有排富、沒有任何使用上的限制,基本上就是全台北市五十幾萬長輩都會拿到一個紅包的意思。當時柯文哲認為此政策對老人福利沒有實質幫助,所以砍掉這筆預算。

但沒想到2019年國民黨議員提案要恢復這項政策,普發現金,且除「政策性買票」想不到什麼更有價值的原因。而台北市每年的社會福利預算不過就200億台幣,老人福利佔了50億,50億中,就有7~8億要拿來付這個紅包政策,將近老人福利整體的15%。

呱吉強調,老人福利預算應該是讓長輩可以社交、弱勢可以飽餐的社區共餐政策、長照福利、還有補助長輩外出運動的經費等政策,但為了發紅包給許多根本不需要錢的長輩,就直接挖掉15%預算,合理嗎?在2015年砍掉重陽敬老金預算後,老人福利預算只有增沒有減過,也就是這7~8億現金並沒有因此消失,只是拿去做了更有意義的事。為什麼又要重啟這沒意義的政策呢?

呱吉表示,原以為這件事情就這樣走下台北政治的舞台,沒想到今天看到它又出現在議程之上。不得不說「2022議員選舉的魔力真是強大」。

2015年取消這項政策後,地方長輩怨聲載道,大家都覺得以前每年都可領1500元,為什麼現在不行。不論是反對的議員、台北市政府、甚至柯文哲市長都是被抱怨的對象。但「對的事情不應該為了部分選票而被扭曲成錯的」。

呱吉說,作為人民的代議士,必須嚴正地聲明,不會同意這項政策。如果今日密室裡的政黨協商讓他在不被監督的情況下輕舟過關,也會譴責所有只為了明年長輩選票而讓他過關的台北市議員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理科太太遭爆打離婚官司 經紀人揭時間全給小孩:敬佩也心疼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