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湯曜明「功在國家、名垂青史」! 陳水扁不捨:在首度政黨輪替有卓越貢獻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病逝。(圖/國軍歷史文物館臉書)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今日上午病逝於台北三軍總醫院,享壽84歲。對此,前總統陳水扁表示知道湯曜明不幸去世的噩耗,簡直無法置信,更覺得悲慟難過,「湯部長對國家民主歷程、國防改革與軍隊現代化,功在國家,名垂青史」。

更多新聞: 顏清標問誰穿防彈衣? 「他」2013年對顏寬恒被警方要求穿上

陳水扁說到,湯曜明是他任內的參謀總長和國防部長,相處4年,除2004年3月22日被迫「稱病請辭」容有商榷,湯曜明對國家民主歷程、國防改革與軍隊現代化,功在國家,名垂青史。

陳水扁回憶到,2000年3月18日下午4點,剛結束總統選舉投票正要開票,時任參謀總長的湯曜明召開記者會,代表國軍宣示不管誰會當選,都會效忠新選出的總統兼三軍統帥,對首度政黨輪替的政局穩定做出非常了不起的卓越貢獻。

陳水扁表示,軍隊國家化、軍政軍令一元化等四大國防改造方案,是他擔任立委期間的問政重點,並在任內提出《國防組織法草案》,最後促成國防二法的通過。湯曜明配合政府組織再造,將國軍「精實案」於2001年底順利完成,並推動國防二法提前一年施行,對促進軍政軍令一元體制的現代化國軍深具時代意義。

陳水扁由衷感恩湯曜明的無私貫徹國防二法的提前一年實施,同時出任第一位真正擁有軍權的國防部長,從此軍政軍令一元化,參謀總長都是國防部長的幕僚長。

陳水扁說,為了表彰湯總長的偉大貢獻,他在2002年1月31日特頒贈青天白日勳章,2004年5月18日更授予一等景星給即將卸任的湯曜明。

陳水扁不捨道,湯曜明的綽號「湯要命」,如今畢生戎旅,謀國以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為國為軍的「要命」精神將長存國人國軍心中,永垂不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乾杯遭拒竟潑熱水 私人招待所爆酒客衝突 巡邏警聞聲上前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