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將展開第三劑混打試驗 鎖定第一線醫護、機組員

國內預計年底第二劑涵蓋率要衝到70%,很多人都在問明年有沒有第三劑規劃?因為即便完整接種,保護力仍可能隨時間下降,為了確認加強針的混打成效,長庚醫院宣布已獲准展開臨床試驗,目標鎖定打完兩劑AZ的第一線醫護和機組員,預計收案400人,將加打輝瑞BNT、高端、一劑或半劑量莫德納,觀察免疫生成性。高端也宣布在巴拉圭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收案。

更多新聞: 肌肉萎縮許竣超 靠手指出書

接種武肺疫苗,雖然能預防重症死亡威脅,但免疫效果仍會逐漸下降,加上變種病毒肆虐,容易突破性感染,為了確認第三劑加強針的混打成效,長庚醫院通過衛福部核准,將展開臨床試驗,目標鎖定第一線醫護和機組員。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現在已經逐漸到年底明年初,他們的抗體會逐漸消退,所以確實有這個必要,在思考做第三劑疫苗,施打布局的時候,優先針對這個族群來做一個考量。」

長庚將展開第三劑混打試驗 鎖定第一線醫護、機組員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明,「以色列已經報告說,打完第三劑之後,即使前面兩劑,打的是很強的mRNA疫苗,再跟著打第三劑mRNA疫苗,副作用都不太大了,所以判斷說打兩劑AZ以後,再跟著打莫德納是可以接受的。」

長庚第三劑混打試驗,將針對打過兩劑AZ,超過三個月的高接觸風險對象,例如第一線醫護和機組員,預計收案400人分成4組,加打輝瑞BNT、高端、一劑或半劑量莫德納,做為第三劑加強針使用,並在接種後一個月、半年和一年,分三階段觀察評估,不同廠牌的免疫生成性以及安全性。

長庚將展開第三劑混打試驗 鎖定第一線醫護、機組員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莫德納疫苗他們在設計,第三劑疫苗的時候加強針的時候,基本上它的抗原,就採取第一劑傳統劑量的一半,所以我們在整個實驗設計,有考量到這一點。」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如果有具體然後有重要的結果,那長庚醫院如果跟我們回報,我們就會再跟大家做分享,應該都還在收案的階段。」

長庚將展開第三劑混打試驗 鎖定第一線醫護、機組員

除了國內啟動第三劑研究,國產疫苗高端也在巴拉圭,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收案,總計超過千人打完一劑,預計四週後完整接種,期盼透過免疫橋接比對,進一步推估疫苗保護力。

(民視新聞/陳子凡、陳聖翰、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服飾店衣服買回家秒變普通?內行曝「3大魔法」全網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