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拉警報!鄭明典曝「2氣候因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影響,西半部地區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較容易累積。(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受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影響,今(4)日西半部地區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較容易累積,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提醒,PM2.5和第一波低溫這兩個因子,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就診率,兩者還會有加成作用,提醒民眾多多關心家中長者身體狀況。

更多新聞: 羽球/1個月連打13場累了!周天成德國賽爆冷出局 2週後再戰印尼賽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背風渦漩內汙染擴散不易,黃色到橙色是偏東風天氣形態下的空氣品質,他也提到「看公衛的分析,PM2.5和第一波『低溫』這兩個因子,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就診率,不好的因子還有加乘作用,未來幾天要多關心自己和周邊長者的身體反應」,提醒民眾特別注意。

空氣品質拉警報!鄭明典曝「2氣候因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鄭明典指出,PM2.5和低溫這兩個因子,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就診率。(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西半部地區擴散條件轉差,污染物較易累積;中南部地區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

根據空氣品質監測網,5日環境風場為偏東至東南風,西半部擴散條件仍稍差,午後竹苗以南地區臭氧濃度易上升。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6日鋒面通過,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較明顯,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普遍較佳;中南部地區仍易受光化作用影響致臭氧濃度上升。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更多新聞: 中職/代理二軍總教練奪首勝!王建民「出場抗議」全休息室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