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樣台灣人習以為常越南看不見?她揭測速照相全靠警察「動手拍」
越南情侶檔金金和阿明來台10年,認為這邊有5樣常見設施,在自己國家卻看不到。(圖/翻攝「MinQin in Taiwan」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不少生活在台灣一段時間的外國人,除了感受到不同國度的文化差異,也發現這邊有許多自己國家沒有的設施或物品,越南情侶檔「金金」和「阿明」來台多年,發現有5樣台灣人習以為常的東西,越南卻幾乎看不見,金金指出,提醒駕駛注意速限的「固定測速照相」,台灣會交由機器自動操作,在越南卻得靠警察冒險站路邊人工拍攝,她認為這背後其實有原因。

更多新聞: 用SUP走基隆河水路去上班?她花2小時划15公里 被「牠們」嚇到不上岸

金金和阿明提及台灣幾乎每條主要道路,都會設置「自行車道」,來台10年的他們認為更棒的是河邊也有專用自行車步道,阿明經常在假日騎U-Bike來回大稻埕和淡水運動,在越南騎自行車運動的風氣也在提升,現在卻仍沒有專用道,其實是滿危險的事情,和交通有關的設施,台灣路上還畫有「機車停等區」,這在機車同樣普及的越南看不見,他們覺得台灣汽、機車分流可以保障用路人安全,因為越南路上時常因為互相爭道,造成交通紊亂以及意外發生。

這5物台灣人習以為常越南看不見?她揭測速照相全靠警察「動手拍」
金金和阿明認為台灣有機車停等區的設計保障騎士,越南沒有會發生汽、機車爭道造成交通紊亂和意外。(圖/翻攝「MinQin in Taiwan」YouTube)

金金和阿明也指出台灣為了防止駕駛超速行駛,會設置「固定測速照相機」,透過App或是行車紀錄器能有效提醒用路人行車要注意,越南同樣有「固定測速照相」,但卻全交由警察人工操作,阿明笑說他們常常會躲在暗處拍攝,一旦車輛違規就衝出來抓人,金金認為這或許是越南經濟還不夠發達,在抓超速上才必須全靠人力運作,更透露警察值勤被車輛意外撞死的事件偶爾會發生,當地警方的測速工作其實相當危險。

這5物台灣人習以為常越南看不見?她揭測速照相全靠警察「動手拍」
金金和阿明指出台灣有「固定測速照相機」,在越南要抓超速只能全靠警察人工執行。(圖/翻攝「MinQin in Taiwan」YouTube)

這對越南情侶也透露台灣不論新成屋或舊房子,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安裝「防盜窗」,越南建築則不會這麼做,金金認為這些窗戶除了防盜,做為曬衣服或防止人墜落所用,也有很好功能,不過阿明認為遇到火災要逃生其實會有阻礙,每家都裝的原因他真的很好奇,住在雙北地區的兩人,也提及要花錢買的「專用垃圾袋」很常見,他們覺得這或許與推動環保有關,越南目前沒有這樣的做法,透過這次分享,兩人希望能幫助更多越南人瞭解台灣。

更多新聞: 國人十大死因3項與高血壓有關 醫揭測量謹記「722」不吃藥靠6招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