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十大死因3項與高血壓有關 醫揭測量謹記「722」不吃藥靠6招逆轉
前台大醫師「蒼藍鴿」找來3位血壓界權威醫師,傳授722測量法則以及如何不吃藥,就控制血壓在正常值範圍內。(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根據202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分別位居第2、4、6名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性疾病,都與「高血壓」有關,等於去年有近3.9萬人,因高血壓導致的相關疾病而死,佔總死亡人數的22.5%,每位國人都應注意自身血壓變化,卻有近3成民眾一年內未量過血壓,為此前台大兒科醫師「蒼藍鴿」找來3位「台灣高血壓學會」權威醫師,傳授量血壓須謹記「722原則」,還有不靠吃藥能有效控制血壓的6招數,逆轉大家因為高血壓可能產生的健康危機。

更多新聞: 當山友不到3年已征服5座8千公尺高峰!曾格爾卻曝:爬玉山不容易

量測血壓看似簡單,其實仍有幾點必須注意,王宗道醫師指出量測血壓前,至少要讓身體處於5分鐘的平靜狀態,才能測出日常數值,鄭浩民醫師也提醒大家量血壓時,壓脈帶必須與心臟同高度,最好是坐在有靠背的椅子,量出來的數值才會精準,徐千彝醫師則提及「國際標準」是量測手臂、而非手腕,因為手腕動脈受到壓迫的波動起伏太大,也會造成測量不準。

國人十大死因3項與高血壓有關 醫揭測量謹記「722」不吃藥靠6招逆轉
王宗道醫師是居家量血壓「722」口訣創始人,透過簡單好記的方式提醒國人隨時注意血壓變化。(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有了量血壓的基本知識,王宗道醫師為了提醒國人隨時注意血壓變化,發明簡單好記居家量血壓「722」口訣,讓大家養成良好的量血壓習慣,「7」指的是每週7天,「2」則是每天早上起床以及晚上睡前量測、另一個「2」是每次都要測量2次,透過這種方式把數值全部平均起來,就能得出自己是否有高血壓,鄭浩民醫師透露血壓數值高於「130/80」任何一個數字,就會被認定已經高血壓,若還有「三高、抽菸和年齡大」這3個危險因子,就必須嚴格控制血壓。

國人十大死因3項與高血壓有關 醫揭測量謹記「722」不吃藥靠6招逆轉
鄭浩民醫師指出控制血壓除了吃藥,還可以透過名叫「SABCDE」的6招逆轉高血壓的發生。(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鄭浩民醫師指出除了吃藥控制,還有名叫「SABCDE」的6招,讓人不吃藥就能逆轉高血壓,S、A、C表示民眾要控制鹽分(Salt)、酒精(Alcohol)攝取以及戒菸(Cessation of smoke),B則是身體要控制在正常體位(Body weight),鄭醫師指出亞洲人的標準是BMI值24以下,為此可以透過執行D和E改善,分別是得舒飲食(Diet)以及運動(Exercise)。徐千彝醫師也警示大家一旦血壓持續偏高,隨著年齡漸增,造成血管出現問題,會是不可逆的結果,許多併發症會伴隨而來,也與十大死因很有關聯,3位血壓界權威才會呼籲國人平常關注血壓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胖子運動初體驗「快走」成效更佳!他揭:心率能比慢跑還快20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