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迪索單手開車很帥卻超危險?達人實測6握方向盤方式曝:這樣最安全
專業試車手廖怡塵示範6種方向盤握法,其中只有1種是最安全的駕駛方式。(圖/翻攝「全民瘋車Bar」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電影《玩命關頭》系列裡,由馮‧迪索(Vin Diesel)飾演的唐老大,經常單手駕車帥氣入鏡,然而專業試車手廖怡塵卻透露,這種握方向盤方式,在行駛途中碰到緊急狀況,車子掌握度其實很差,屬於危險駕駛的一種,他指出常見握方向盤方式有6種,只有一種是安全握法,他親自示範這些握法,更在繞行安通錐擺設的多變化場地後,發現這種握法不只安全,開完全程還花最短時間,建議大家一定要學習。

更多新聞: 不補習1年內考上3公職!她「活用4大資源」曝:認識自己很重要

擁有豐富駕駛經驗的廖怡塵,指出他行駛在路上,只要看到駕駛握方向盤的方式,就能判斷他是「專業老司機」還是「馬路三寶」,他依序示範各種握盤手法,首先採用「懶人式」,這是某些人轉完方向盤後,靠著車身前進動力讓盤面自動回正的做法,經過試跑一圈後,他發現會因轉動角度不夠大,方向盤無法即時回正,在高速行駛車輛會很不穩,除了坐的人不舒服也會有危險。

下一種握法是電影和漫畫常出現的單手握方向盤,他笑稱這叫「神之手」,他繞場完一圈發現單手仍然無法順利掌握車輛行進,尤其碰到緊急狀況「單手持盤」會反應不及,廖怡塵透露還有人會用「反手內掏」抓住方向盤,這個動作不只會讓操作卡卡,更大危機來自此舉會讓手臂完全處在方向盤上方,一旦發生車禍安全氣囊會以時速200公里在30毫秒內爆開,這種握法簡直是「拿自己的手在開玩笑」。

馮迪索單手開車很帥卻超危險?達人實測6握方向盤方式曝:這樣最安全
廖怡塵指出用「內掏式」握方向盤,會讓手處於安全氣囊上方出意外「會受重傷」。(圖/翻攝「全民瘋車Bar」YouTube)

廖怡塵指出新手駕駛或是上路會緊張的人,常將雙手握在方向盤的「2點鐘和10點鐘位置」,他實測後發現這麼握會坐比較前面,有助於看清前方路況,但他指出這樣轉動盤面角度會變小,除了不容易應付緊急狀況,發生意外時手臂仍沒有完全離開盤面,同樣會受衝擊傷害,也有一種「推拉式」握法,一手推方向盤一手再輔助去拉往同方向,這種操作法會讓雙手變忙,也無法順利轉完大彎,他只建議大家在低速行駛時採用。

馮迪索單手開車很帥卻超危險?達人實測6握方向盤方式曝:這樣最安全
廖怡塵指出最安全的握法是「3點9點式」,可以完整掌握車輛的移動狀態。(圖/翻攝「全民瘋車Bar」YouTube)

6種握方向盤方式中,廖怡塵指出最正確的握法是「3點9點式」,兩手分別握在方向盤的3點鐘和9點鐘方向,他指出這個標準握法把方向盤平均分成一半,不論往左打、往右打,角度都能完全一樣,是最能掌握車輛行駛方向的方式,若覺得轉動角度不夠,可以再用另一手輔助,是他最推薦的安全握法,而且經過6趟實測,更能發現這是所有開法中最快的一種,呼籲大家盡快改掉壞習慣,採用更安全的駕駛方式。

馮迪索單手開車很帥卻超危險?達人實測6握方向盤方式曝:這樣最安全
經過廖怡塵6趟實測,也能發現「3點9點式」駕駛起來最快速。(圖/翻攝「全民瘋車Bar」YouTube)
更多新聞: 胖子運動初體驗「快走」成效更佳!他揭:心率能比慢跑還快20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