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研發AZ鼻噴劑 最快1年問世

英國AZ疫苗是抗疫生力軍,而合作開發的牛津大學,還想要讓疫苗效力更上一層樓,正在研究鼻噴劑疫苗是否比現行,從肌肉注射的疫苗還有效,科學家初步假設,從鼻腔噴入疫苗,能增加鼻腔黏膜中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少病毒傳播能力,最重要的是,能減少施打疫苗的醫療人力成本,若研究順利,約1年就可能問世。

更多新聞: 糗爆!肌肉男「雙手暴筋」幫抬跑步機 下秒掃地姨單手提起嚇壞他

拿起針筒從小玻璃瓶中抽取疫苗,準備注射,不過等等,醫護人員竟然裝上噴頭,從鼻腔「施打」。

AZ鼻噴劑疫苗第一期研究受試者說,「比我預期的感受還要好得多,本來以為會有刺痛或其他感覺,但(實際施打後)幾乎沒什麼感覺。」

英國牛津大學和AZ公司合作開發的新冠疫苗,成為抗疫利器,不過接種疫苗的民眾還是有可能遭感染,科學家因而積極研發鼻噴劑疫苗,想測試防護效果,會不會比現有的肌肉注射還要顯著。

AZ鼻噴劑疫苗第一期研究受試者說,「甜甜的味道很像是含糖的甜味。」

牛津研發AZ鼻噴劑 最快1年問世

如此接種疫苗幾乎沒有感覺,鼻噴劑研究,先前動物試驗結果良好,目前正在第一階段試驗,總共有30名,介於18到40歲的受試者,從鼻腔「接種」,將繼續追蹤觀察4個月。

AZ疫苗鼻噴劑研究科學家道格拉斯說,「所有第一階段試驗的研究目標,是要了解安全性在進行任何更大規模研究前,仔細檢查疫苗用於人體是否安全。」

若安全無虞,就會進入下一階段,再增加12名受試者,確保沒有嚴重不良反應後,才會擴大研究人數。雖然目前試驗因為人數太少,還沒辦法建立明確研究因果,但專家指出,鼻腔的抗體,濃度通常不如下呼吸道,或血液循環,因此增強黏膜抗體濃度,是令人期待的研究方向。

牛津研發AZ鼻噴劑 最快1年問世

AZ疫苗鼻噴劑研究科學家道格拉斯說,「或許經由鼻腔施打疫苗,並且在鼻腔中產生免疫反應,我們可以更有效地減少病毒傳播。」

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研究員馬達萬說,「把感染病毒的途徑作為潛在,施打疫苗的位置是符合邏輯的。」

鼻噴劑疫苗的關鍵好處之一,就是方便,不需耗費龐大醫療人力成本,即可施打,若接下來試驗順利,研究學者說,很可能只要1年多時間,噴劑式疫苗就能問世。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紓困不排富! 日本18歲以下發十萬日圓 相當2萬4500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