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表面活動增加 大規模「磁爆」恐釀史詩級災難

記得電影「世界末日」嗎?電影中有顆跟美國德州一樣大的小行星即將撞上地球。現實生活中,美國太空總署準備要做實驗,派出太空飛行器去撞小行星,改變它的運行軌道。不過現在恐怕有更迫切的太空天氣危機,那就是太陽活動開始進入活躍期,大規模「磁暴」現象可能引發災難。

更多新聞: 糗爆!肌肉男「雙手暴筋」幫抬跑步機 下秒掃地姨單手提起嚇壞他

冰島的夜晚,天空出現絢麗極光,吸引民眾駐足觀賞。

上個月(10月)30日,極光現象不僅更顯著,連緯度較低的地方也能看見,這是因為就在前兩天,太陽表面出現巨大閃焰。

太陽表面活動增加 大規模「磁爆」恐釀史詩級災難

美國太空總署NASA證實,太陽活動已進入第25個周期,表面活動開始增加,預計高峰將落在2025年,屆時強烈的太陽風暴恐造成衛星通訊與GPS訊號中斷,引發史詩級災難。除了持續監控、儘量避開,目前沒有更好的辦法因應,不過面對另一項可能的太空災難,NASA決定、主動出擊。

電影「世界末日」預告表示,「小行星大小跟德州一樣總統先生,會造成什麼傷害?全面性傷害長官,天啊!沒有生命能存活甚至是細菌,該怎麼辦?從裡面炸掉怎麼做?用鑽的。」

太陽表面活動增加 大規模「磁爆」恐釀史詩級災難

記得1998年的電影「世界末日」嗎?片中有顆小行星即將撞上地球,當局找來由布魯斯威利主演的鑽油井專家,要直接在行星上埋入核彈、從內部引爆。

故事或許天馬行空,但小行星撞地球卻是可能發生的危機,像是10月底時,就有顆冰箱大小的小行星掠過地球,距離不到3000公里、是史上第三近,甚至比許多通訊衛星都還靠近地球。NASA現在準備做個實驗,沒有要鑽井,而是派出太空飛行器撞擊小行星,試圖改變它的運行軌道。

太陽表面活動增加 大規模「磁爆」恐釀史詩級災難

NASA行星防禦辦公室強生說明,「大自然給了我們上好的機會,正巧有個小行星包含主行星與其衛星,正朝地球靠近,這是場測試我們總不希望陷入一個情況,就是當它已經撞過來時我們才在測試。」

NASA強調,這次預計要撞擊的小行星並不會對地球造成威脅,適合的發射時間窗口落在本月(11月)24日,屆時會由SpaceX公司的獵鷹9號火箭承擔發射任務,上頭搭載的太空飛行器與火箭分離後,預計將在2022年秋天撞上目標。

太陽表面活動增加 大規模「磁爆」恐釀史詩級災難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沒有門牌!全村唯一收件人 快遞員日收「300包裹」他1舉動暖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