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農場科技感十足 人造風雨種菜更有效率

正在蘇格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邀來多家新創公司,展示怎麼樣用科技和創新方法救地球。當地一家業者展示他們研發的全自動室內農場,由一層一層的托盤組成像是層架這樣的垂直農場,透過LED燈控制光照,還有人造雨跟風,讓種菜更有效率。

更多新聞: 美國地方選舉締造歷史!台裔吳弭當選波士頓市長 民主黨慘敗拉警報

散發紫色螢光的籠子,周圍還有機器人在跑,科技感十足,走近一看,原來是座全自動的室內農場。

垂直農場業者法奎爾說,「你可以看到那些LED燈有成千上萬顆,能製造任何顏色任何光譜任何亮度,我們還能人工造雨跟造風,每一層托盤都能個別製造出微氣候,比隔壁托盤的溫度提高或降低5、6度。」

全自動農場科技感十足 人造風雨種菜更有效率

舉凡葉菜、胡蘿蔔、花椰菜,甚至釀造琴酒需要用到的食用花與植物,都能在這座垂直農場生產。來自蘇格蘭的新創公司,從2013年起投入高達700萬英鎊研發,5年後首度公開示範農場,現在將成果帶到今年的氣候峰會現場。

垂直農場業者傑米說,「若在靠近消費市場的地方設置垂直農場,就能減少因運輸而產生的碳排放,且運輸一大問題是平均會損失30%農產。」

全自動農場科技感十足 人造風雨種菜更有效率

業者宣稱,自動化垂直農場採用綠能實現零碳排,而且不僅省水、省土壤更省空間,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餵飽未來人口大爆炸的地球。

參觀民眾說,「十分印象深刻讓我感覺更有希望,感覺我們或許有機會克服未來挑戰。」

全自動農場科技感十足 人造風雨種菜更有效率

參觀學生說,「我注意到的隱憂是這可能擴大貧富差距,因為已經擁有穩定收入的農民,可能更容易採用像這樣的科技。」

科技種菜有人喜歡、有人質疑,不過業者在新冠疫情期間生意倒是大增,過去18個月創下4000萬英鎊營收,超過台幣15億,商機無限。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日本新外務大臣林芳正「親中」? 謝長廷釋疑:多慮了!他對台灣蠻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