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4萬劑AZ是「即期品」? 莊人祥:有183萬人還沒打第二劑

昨晚自購AZ疫苗共59.4萬劑抵台,但效期只到11月底,扣掉封緘一週,全台要在2週內打完,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就批評,國內沒有疫苗荒,為何要接受「即期品」,柯文哲太太陳佩琪,也在臉書暗酸,別在11月中後全丟北市,再說北市把疫苗放到過期,不過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評估約有183萬人還沒打第2劑,才會買進這批貨,到期之前一定打得完。

更多新聞: 剛洗完還是臭?油垢包覆髮根釀頭氣味 髮型師曝「做這件事」才真乾淨

飛機緩緩降落桃園機場,裏頭正是台灣自購的AZ疫苗,週六晚間從泰國曼谷抵台,一共59.4萬劑,累計台灣自購AZ到貨712萬劑,然而這一批效期卻只到11月30日,扣掉封緘檢驗一週,全台要在兩週內打完約60萬劑AZ疫苗,這讓藍營立委溫玉霞臉書大批,為何買到即期品,難道是撿剩的嗎?且國內並無疫苗荒,沒有接收即期品需求,台灣官員還接受,難道沒有瀆職問題嗎?

59.4萬劑AZ是「即期品」? 莊人祥:有183萬人還沒打第二劑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進口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國際間疫苗供貨仍不穩定,交貨時程難以確定,所以我們受限於國內還有很多民眾,接種AZ疫苗還未能在時限內完整接種第2劑的疫苗。」
59.4萬劑AZ是「即期品」? 莊人祥:有183萬人還沒打第二劑
指揮中心評估還有183萬人沒打第2劑,這批疫苗可以即時補上需求,認為打得完,但柯文哲太太陳佩琪在臉書開酸,說即期食品有人吃,即期疫苗不見得人人想打,提醒指揮中心,別在11月中以後全丟來北市,打不完,再喊說我們北市施打不力,說我們把疫苗放到過期,字字句句針對指揮中心。

立委(民眾)高虹安說,「有效期間如此短,是不是最後等同於可能會有報廢狀況產生,這些政務官員,他們沒有辦法去要求對方,提供的疫苗是至少保證有有效期限。」

59.4萬劑AZ是「即期品」? 莊人祥:有183萬人還沒打第二劑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大型捷運站,市場啦或是大賣場設置施打站,將可以快速施打,讓這個疫苗趕快消化完。」

醫師強調,疫苗即期對保護力來說沒有差別,雖然AZ在台灣打氣稍退,但高雄都在捷運設置接種站,只要全台動起來,增加誘因,讓接種更方便,兩週內打完60萬劑,其實不難達成。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明起北部高溫暴降近10度 溼冷再乾冷!最冷探12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