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洲議會訪問團主席:正是中國侵略行徑 讓歐盟更挺台
古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率團訪台。(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直播)

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7名議員訪台之行日前落幕,此為歐洲議會史上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意義重大。率團來訪的委員會主席古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接受解放報(La Libération)專訪指出,正是因為中國對台的侵略行徑,才讓歐盟更支持台灣。他並表示,將繼續推動歐台協議,並與台灣建立政治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新一輪疫情延燒! 新增74例「本土一口氣+50」

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在10月決定派出代表團訪台,此行包括7名議員及助理人員一行共13人,大陣仗來台交流辨別及抵抗虛假訊息攻擊經驗,期間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見面。

古斯曼在和蔡英文會面時,致詞時說到,訪團這次來台就是要傳達簡單卻清楚的訊息,那就是台灣並不孤單,「歐洲會與你們站在同一陣線,一同捍衛自由、法治與人性的尊嚴」。而他在離台前,特別在登機門前揮手道別。代表團表示,「台灣是重要的夥伴和民主盟友」,也透露可能會在台灣建立對抗假訊息中心,亦會將台灣經驗帶回歐洲。

古斯曼4日接受解放報駐台記者專訪時透露,這次行程事前保密到家,就怕可能會引發北京敵對反應,不希望中國當局不適切地向歐盟執委會施壓。

這回雖然不是歐洲議員首度訪台,卻是歐洲議會首次官方代表團來台,古斯曼對於這樣的改變指出,是因過去歐洲議會對於組織官方訪台行程沒有共識,「但現在各方政治勢力都已了解到與台灣合作對歐洲而言是很重要的」。

「有扇門被打開了,現在我希望這些訪問都將可以正常進行,甚至更為頻繁」,古斯曼說,此行證明這樣的訪問完全可以順利發生。

被問及支持台灣對歐盟有何好處,古斯曼回應,支持對抗專制體制的民主政體是歐盟長期共同利益,也是原則問題,「若不做,將會養大中國政權的胃口。中國的野心並不局限於台灣,而是全世界」。他並直指,「正是中國的侵略,才讓我們增加與台灣的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球會友! AIT壘球錦標賽 鄭文燦、孫曉雅相見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