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指涉間諜活動 中國全面禁用「Flightradar24」航班追蹤網站
中國禁「Flightradar24」航班追蹤網站。(圖/擷取自Flightradar24官網)

用於追蹤全球航班動態的知名網站「Flightradar24」,日前被中國政府指控涉「間諜活動」,並說「Flightradar24」對外曝光重要的航空數據,對中國軍機造成威脅,進而封鎖「Flightradar24」。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中二選區補選國民黨難產? 朱立倫:目前還在協調中「尊重地方為主」

「Flightradar24」於2006年在瑞典創立,可提供即時航班詳細飛行情況,包括航班基本資料、飛行軌跡、高度及空速等,在全球航空迷、專業人士及媒體圈內被廣為使用。

中國官媒《央視》本月1日在節目中提到中國安全機關在去年發現多個境外機構設置網站及利用社群平台,向中國航空迷提供數據接收設備、共享資訊數據及終身高級會員等「誘因」,招募中國航空迷蒐集航空數據並傳輸至境外。而《央視》雖未直接點名,但明顯是在影射「Flightradar24」。

而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Flightradar24」向會員提供名為「ADS_B」的訊號接收裝置以監控飛機,具體用法是將「ADS_B」放在窗邊,即可自動監測及蒐集半徑300多公里內的飛行數據,連接至網路後就可以將數據傳輸至境外,並即時更新。

《央視》節目指稱,中國境內只要有300個「ADS_B」設備,即可監測全中國空域的飛機信號,民航機及軍機的資訊亦一覽無遺。北京市國家安全局表示,此對軍機構成直接威脅,因軍機執行特殊任務,暴露行蹤會直接導致失敗,後果不堪設想,對軍事安全及航空領域安全已構成直接威脅。對此相關部門已在全國展開調查,查獲數百套違規設備,將依法暫時扣押航空迷設備,並進行「嚴肅批評教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姿妙反重啟核四! 馬英九稱國民黨應去溝通 朱立倫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