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圖曝中國進攻路線!《產經》:日本政府正模擬「台灣有事」情況
日媒《產經新聞》透露,日本政府正模擬「台灣有事」情況 。圖為日本陸上自衛隊大村駐屯地訓練畫面。(示意圖/翻攝「@campOHMURA」推特)

政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海情勢近來受到國際高度關注,更有媒體進一步展開「戰況預測」;日媒《產經新聞》昨(7日)指出,日本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目前日本政府也針對「台灣出事」的情況進行模擬。

更多新聞: 被要求用英文回答 中國氣候特使「搖頭乾笑」:不如你用中文問?

產經新聞》引述台灣智庫「台灣民意基金會」2日公布的民調結果,58%的台灣受訪者認為,如果中國武力犯台,日本將出兵協防台灣;當中比例為22.3%非常可能、35.7%還算可能,僅35%認為不可能。雖然這略低於「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的65%(包含26.7%非常可能、38.3%還算可能),不過由此可見,台灣民眾對日本仍抱有很大的期待。

另外,一張模擬圖顯示,日本政府預計中國若武力犯台,屆時將會從台灣西部進攻,並進犯尖閣諸島(釣魚台)和威脅美軍在沖繩的嘉手納基地;不過攻擊在第一島鏈內就會被擋,因此台、日人的撤退行動必須從台灣東部進行。


由於現階段台灣、日本沒有同盟關係,因此日方至今未正式表態是否會在「台灣有事」時提供協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10月13日說「不回答台灣緊急情況這一假設性問題」。報導認為,日本必須強化「中國對台採取行動,還不到武力攻擊程度」的「灰色地帶」(gray zone)事態,及保護旅台日僑等情況的因應措施。

更多新聞: 《長津湖》還要出續集!港澳雙11上映、台灣審片「還沒過關」無法定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