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智商」風波 蘇貞昌:不要買不到疫苗罵、買到了也罵
蘇貞昌回應柯文哲風波。(圖/民視新聞)

我國自購的59.4萬劑AZ疫苗6日抵台,效期僅到11月30日,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甚至直言,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的說明是「白癡理由」,並問「他是智商不到70嗎?」此話一出掀議,北市府後來澄清,原話是「奇怪!他是『認為我』智商不到七十是不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被問及此事回應,指揮中心守住疫情、努力買疫苗,不要買不到也罵,買到了也罵。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問是否該蓋「核五」並向法國取經 蘇貞昌一句話回應讓他呆住

我國與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簽署1,000萬劑COVID-19疫苗供應合約,截至目前總計已約712萬劑到貨,6日提供疫苗係為多劑型包裝(每瓶10人份),需存放於2-8℃的環境,依臨床試驗每人需施打2劑,效期是到2021年11月30日。

消息一出,外界質疑「我們買到了即期品?」莊人祥連日來澄清說,現在全球都在搶疫苗,其實原本來抵台的劑量更多,但評估國內疫苗量能發現,11月底可能接種不完,所以改訂59.4萬劑,之後也會加緊接種;且考量國際疫苗供貨仍不穩,又國內仍有尚未在時限內接種第2劑AZ疫苗的民眾,會及時調度避免屆效。

柯文哲對此開砲,莊人祥的理由一聽就很離譜,「他說疫苗一出廠就被買走,那怎麼還會快過期,他是智商不到70嗎?要找理由要找好一點,一聽就白癡的理由!」此話一出,引發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為下屬抱不平,反擊「人不是只有智商而已!」人就是人,現在講的是「全人」,柯文哲用這樣污名化別人,坦白說「這樣不好」。

事發後6小時,北市府緊急透過聲明回應說,柯文哲的原話是「奇怪!他是『認為我』智商不到七十是不是?」因現場較吵雜,加上戴口罩不易分辨嘴型,「認為我」三個字被忽略,衍生誤解。

蘇貞昌今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受訪時被問及此事,他簡短回應,指揮中心守住疫情、努力買疫苗,不要買不到也罵,買到了也罵,呼籲國人出來打疫苗,讓覆蓋率提高、讓台灣更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施明德指控「特務」謝長廷:3天沒證據將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