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英文教育不夠多?2來台港生「不認同」卻曝:教學方式可改變
移居來台的香港美甲師徐茱迪,2名子女目前在台灣的大學就讀,對這裡學生的英文能力都相當肯定。(圖/翻攝「徐茱廸Judy Tsui」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英文做為全球通用國際語言,台灣近年來也積極將其視作「第二官方語言」來推動,不過從台灣考生2019年參與多益測驗成績能看出,總體平均分數為562分,雖贏過香港、日本、越南和印尼等國,卻輸給中國9分,甚至遠低於南韓100多分,台灣人英文教育是否「不夠多」,才讓成績和世界各國有落差,移居來台的香港美甲師徐茱迪,她的2名子女目前就讀台灣的大學,並不認同這種說法,卻也透露教學和考試方式,能有改變空間。

更多新聞: 台日混血2歲萌娃自由花五倍券!介紹7戰利品笑開懷 母揭「感人結局」

得知兒子已相當適應台灣的大學生活,徐茱迪除了感到欣慰,也問起她好奇已久的問題,常聽有人提及台灣的英文教育「不夠多」,這個說法是不是真的,她的兒子與台灣學生互動後,認為英文教育「已相當足夠」,不過他透露考大學時的英文測驗,台灣和香港的方式不同,香港的「高考」必須看完一大段英文文章,每一題都是問答題,必須透過書寫句子來答題,台灣的大學入學考試,則有不少題目透過選擇題呈現,雖然沒測試書寫能力,她的兒子卻認為台灣學生「英文不錯」,交談時不會出現和日本人對話「答非所問」的情況。

台灣人英文教育不夠多?2來台港生「不認同」卻曝:教學方式可改變
徐茱迪的兒子認為台灣英文教育教出來的學生,在溝通上不會「雞同鴨講」一定贏過日本學生。(圖/翻攝「徐茱廸Judy Tsui」YouTube)

徐茱迪的女兒在一旁答腔,她認為台灣學生的英文寫作能力不錯,有時候在對話上,更會用一些艱深不易懂的「大字」來交談,為何英文不夠口語化,她認為這跟台灣國高中英文教育,相當注重「文法」和「單字」所造成,徐茱迪笑說,「一定是給他們一大本單字書去背誦」,女兒認為這樣的英文學習方法是不行的,英文必須和日常生活能夠接軌,透過觀賞英文影集或外文影片,當自己不明白裡面傳達之意,就會自動自發的學習,這樣不只不須死記,還能將英文融會貫通,她更希望台灣的英文教育可以這麼做。

台灣人英文教育不夠多?2來台港生「不認同」卻曝:教學方式可改變
徐茱迪女兒也認為台灣學生英文能力不差,不過在英文教育上偏重文法和單字是較為死板的教學。(圖/翻攝「徐茱廸Judy Tsui」YouTube)
更多新聞: 沒健保「普通檢查」費用相差20倍!港正妹羨煞台灣人讚:真是好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