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第3季每股賺0.09元 本業揮別連15季虧損
(圖/tw.canon)

佳能企業受惠人工智慧(AI)、雲端及車載等相關應用產品效益逐步顯現,第3季單季營業毛利新台幣2.96億元,季增127%,本業獲利轉正,稅前盈餘新台幣8600萬元,揮別連續15季虧損。

更多新聞: 南茂明年業績看增 OLED驅動晶片測試動能強

佳能(2374)企業公告第3季財報,受到缺料緩解效益,第3季單季營收突破10億大關,來到10.54億元,季增51%,單季營業毛利2.96億,季增127%,連帶帶動本業營運轉虧為盈;毛利率28.07%,合併營業利益1275萬元,擺脫連續15季虧損情形,比上一季營業利益為虧損2.3億元及去年同期營業利益虧損1.6億元相比,大幅度改善,本業呈現獲利。

佳能第3季稅前獲利8600萬元,稅後盈餘2427萬元,每股盈餘(EPS)0.09元。累計前3季,由於佳能上半年處分南港不動產,總交易金額新台幣17.1億元,處分利益10.6億元,貢獻每股盈餘約3.76元,處分利益於第2季認列,在業外挹注下前3季EPS為2.46元。

佳能表示,在第2季認列南港不動產處份利益,充實現金流,為佳能企業未來研發提供堅強的後援。在研發團隊多年的耕耘下,車載影像及汽車自駕等領域潛在客戶逐漸浮現。

佳能企業過去為數位相機生產大廠,年營收曾經達到520億元,為當時全球最大的數位相機製造商,近年研發領域調整,並透過多年光學研發經驗,整合機電及核心影像處理等技術基礎,加入人工智慧(AI)及雲端應用,成為光學模組整合方案公司,將主力放在車載自駕車鏡頭模組及360度商務應用相機模組,成效逐漸顯現。

展望未來,佳能表示在經營上,已擺脫數位相機的包袱,邁向新光學影像科技領域,不論是自行擴大研發項目,或是與不同公司合作,將整合AI、5G,邊緣運算等科技,積極跨入自駕車相關領域的市場,其它商用光學影像應用產品,智慧相機(Smart Camera)及醫學應用也是佳能企業研發發展的方向。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尬球不講武德! 籃球場淪為垃圾場 赫見泡麵碗、整杯菸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