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 監院:系統問題逾千個 糾正經濟部

「重啟核四」公投在即,監察院調查「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結果出爐,台電交的資料顯示,核四至今未通過完整測試、未符合安全要求,問題超過上千個,但時任經濟部長的張家祝卻說,核四所有設備都符合規格要求,安全無虞,因此監察院提出糾正讓,而今天(11日)立委也痛批,政治人物要謹言慎行,不要自打嘴巴,呼籲全民看清核四問題。

更多新聞: 巨大、美利達10月營收齊揚 前10月皆增逾1成

重啟核四公投1218即將登場,監察院調查「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卻發現,6年前,台電向國際仲裁院提供的43項反請求資料當中提到,核四至今沒通過完整測試,也不符合安全要求,光是第43項就有897個問題,整份報告系統性問題更多達上千個,但前一年,時任經濟部長張家祝卻召開記者會,說核四所有設備都符合規格要求,安全無虞。監察院歷經兩年調查,提出5項意見,糾正經濟部跟台電公司。

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 監院:系統問題逾千個 糾正經濟部

立委(民)鄭運鵬表示,「核四的安全檢查沒有通過,這也是監察院報告主因,有沒有錯?」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這個沒有錯。」

對於前部長張家祝的作法,經濟部長王美花沒多談,但可以確定的是,核四安全測試沒通過、至今也還沒發過電,若要重啟至少需要十年時間。

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 監院:系統問題逾千個 糾正經濟部

立委(民)鄭運鵬表示,「核四問題重重,這些資料都經得起檢驗,也是過去政府部門不敢面對的,希望大家公投前好好想清楚。」

立委(民眾)蔡壁如說明,「核四這間古厝打開,就像監察院講的有很多問題,這些問題要不要面對,因為一打開要先解決問題,甚至它有弊案在裡面,政治人物要謹言慎行,當時做什麼決定,時空背景你要解釋,而不是搞雙標。」

立委(國)賴士葆表示,「監察院現在全面綠化,這時候講核四安全性,不免讓大家想到,監察院變成政府公投啦啦隊了。」

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 監院:系統問題逾千個 糾正經濟部

公投前夕,監察院提報告糾正,藍營認為監察院全面綠化,但核四到底有多少問題,台電提出的最清楚,該不該重啟?留給全民來公斷。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華電10月每股賺0.38元 續登電信獲利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