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董座雙包影響台積電供應鏈? 公司派批市場派「刨台積電的根」!

光洋科技董事長鬧雙胞,公司派的馬堅勇和市場派的王炯棻,雙方各執一詞,爭取經營權,不過公司派的馬堅勇今天和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找來合作廠商-聯電和南茂背書,指控對方利用臨時動議解任董事長,自己不服氣,還說市場派的介入,形同在刨「護國神山台積電」的根。

更多新聞: 核四問題上千!前經濟部長張家祝竟說安全無虞 王美花這樣說...

光洋科技董事長馬堅勇,再度出面捍衛經營權,強調自己不是為了一己之私,身為台積電的靶材供應商,要為整個半導體材料業發聲,更找來聯電集團和南茂科技,為他背書。

光洋科技董事長馬堅勇表示,「現在有這麼多人坐在這裡,還有很多人可以過來,第二個我剛講了,經由考量台積公司今天,不方便在這裡,他們市場派的這種行徑,已經在刨護國神山的根。」

光洋科董座雙包影響台積電供應鏈? 公司派批市場派「刨台積電的根」!

光洋出現董事長鬧雙包的窘境,馬堅勇指控市場派的王炯棻,在11月5日不當解任董座,雙方將在12月各自召開臨時股東會,就有立委出面質疑,任何獨董都可以召開臨時股東會,萬一不同地方、同時召開,恐怕會影響股東權益。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說明,「因應視訊股東會,現在經濟部也已經修公司法,我們也希望說,透過這種可以用視訊方式,參與股東會多一個管道,然後讓股東可以更落實,他的參與股東會的一個行動,然後盡量不要去依賴委託書。」

光洋科董座雙包影響台積電供應鏈? 公司派批市場派「刨台積電的根」!

另外,立委也質疑,依照目前《公司法》和《證券交易法》,董事長的解任程序,並沒有明文規定,但用臨時動議提出,很容易動搖公司的經營權。

立委(民)鍾佳濱表示,「過去在涉及到公司的治理上,以臨時動議提出董事解任案,是否能夠成立,我想過去的判例很多。」

光洋科董座雙包影響台積電供應鏈? 公司派批市場派「刨台積電的根」!

光洋科技董事長馬堅勇說明,「發生的時候太突然了,就像剛才鍾委員講的,怎麼可以在一個臨時動議,用無厘頭、子虛無有,羅織罪名就把我弄下來,很不服氣,很悲傷,如果你曾經走過死亡的幽谷,你就知道昨天、前天、大前天,是多麼的可貴。」

日前市場派的王炯棻要進入公司,被員工人牆擋在門口,後來又派人到記者會現場踢館,隨著雙方動作越來越大,會不會影響到台積電的供應鏈?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民視新聞/楊思敏、盧柏璁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會研基金會與財金公司 獲頒第7屆國家產業創新獎"服務創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