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祝瞎說核四安全 監院:系統性問題逾千個

2014年馬政府曾拿安檢報告證明核四安全無虞,但監院調查「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意外發現,核四至今沒通過完整測試、未符合安全要求,系統性問題多達上千個,提出5項意見糾正經濟部跟台電,就怕「重啟核四」公投在即、時機敏感,監委強調,核四是安全問題,不是政治問題。

更多新聞: 低總價當道!六都小宅交易盤點「這1區」最熱門 新北5區進榜

「重啟核四」公投1218即將登場,但監察院調查「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意外發現,6年前,台電向國際仲裁院提供43項反請求資料當中顯示,系統性問題多達上千個,核四至今沒通過完整測試,也不符合安全要求,時任經濟部長張家祝卻召開記者會說,核四安全無虞。監察院歷經2年調查,提出5項意見,糾正經濟部跟台電公司。

張家祝瞎說核四安全 監院:系統性問題逾千個

監察委員田秋堇說,「現在還沒解決的23項,有6成9也就是將近7成,當時就已經發生問題,張部長當時開記者會時,那些問題都還沒解決,但是他都沒有講。」核安問題至今未解,經濟部表示,這就是為什麼經濟部跟台電一再強調,核四重啟非常困難,時程難以估計;台電也說,仲裁結果台電跟奇異公司互有輸贏,但核四安全問題依舊存在。

張家祝瞎說核四安全 監院:系統性問題逾千個

立委(國)賴士葆表示,「監察院現在全面綠化,這時候講核四安全性,不免讓大家想到,監察院變成政府公投啦啦隊了。」

立委(民)鄭運鵬說,「核四問題重重,這些資料都經得起檢驗,也是過去政府部門不敢面對的,希望大家公投前好好想清楚。」

張家祝瞎說核四安全 監院:系統性問題逾千個

監察委員田秋堇說,「核四攸關國家安全,全國人民的身命財產,我們不能因政治公開這報告,也不能因政治不公開這報告。」公投前夕,監察院提報告糾正,藍營認為監察院全面綠化,但監察院強調是安全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而台電也提出報告,針對監察院的糾正虛心檢討,但該不該重啟?留給全民來公斷。

(民視新聞/王嘉琳、張庭翔、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和碩北美擴廠擬投資逾45億元 就近供應車用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