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0月物價飆30年來新高 民眾憂長期通膨 美股三大指數今收跌

美國物價持續上漲,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周三(11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10月份飆到30年來最高點,過去12個月增加了6.2%。消息一出,也引發民眾擔心長期通貨膨脹,投資人風險偏好減弱,美國股市3大指數今天同步收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安倍擬訪台「台海議題」掀熱議 日本網友:台獨?台灣已是獨立國家

口袋裡的錢越來越薄,美國持續通貨膨脹,CNN主播在鏡頭前細數,跟去年同期相比,油價漲了50%、培根漲了20%、雞蛋漲了12%、咖啡也漲了6%。10日,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巴爾的摩港口時,也坦言物價太高了,所以民眾對經濟前景感到不安。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今天的經濟報告顯示失業率持續下降,但物價依然太高了。」

美國10月物價飆30年來新高 民眾憂長期通膨 美股三大指數今收跌

當天、美國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出爐,過去12個月增幅高達6.2%,創下1990年11月以來最高紀錄。就算扣除能源及食品等價格波動大的項目,核心CPI也上漲達4.6%,是1991年8月以來最大增幅。兩項數據都高於市場預期,消息一出,也造成10號美股三大指數同步收黑,而且這波通膨恐怕還要持續好一陣子。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11.3)說明,「我們的基本預期是,供應鏈瓶頸和短缺會持續至明年,通貨膨脹也是,然後隨著疫情消退,供應鏈瓶頸將緩和就業率將回升,然後通膨率會從現今水平下降,當然其時機很不確定,但我們應該會在明年第二季或第三季,看到通膨率下降。」

美國10月物價飆30年來新高 民眾憂長期通膨 美股三大指數今收跌

拜登表示,扭轉通膨趨勢是他的優先任務。好消息是,美國就業市場也逐步恢復,上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減少到26.7萬,再創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新低,也優於專家預估的26.9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三歲女兒不睡覺亂入直播 紐國總理:有人孩子也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