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開幕 習近平重申「亞太合作」重要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10日)透過預錄影片,在第一天的APEC亞太經合會發表演說,稱亞太地區不能、也不該回到冷戰時期對立狀態。由於傳出他下週一要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線上雙邊會談,是否能就台灣、香港與新疆議題有所突破,各界都在關注。

更多新聞: 來眷村走走逛逛 吃美食 大台南眷村文化美食節下週末登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要堅持向前看朝前走,反對歧視性排他性做法,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終究是沒有前途的。」

APEC亞太經合會11日正式開幕,受到疫情影響全程線上開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透過預錄影片開講,特別提到亞太地區合作的重要性。

APEC開幕 習近平重申「亞太合作」重要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明,「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

以「堅持可持續發展,共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為題,習近平認為亞太地區目前最急迫的任務,就是走出疫情陰影,讓經濟穩定復甦,而這需要區域內各國彼此支持,不能用意識形態劃線、搞小圈子,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對立割裂狀態。由於傳出下週美中領導人即將召開始視訊會議,習近平提前喊話的意味相當濃厚。

美國總統拜登(11.3)表示,「我會不會擔心跟中國不小心爆發武裝衝突,不我不擔心。」

APEC開幕 習近平重申「亞太合作」重要性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取得消息人士說法,透露拜登與習近平,15日將進行雙邊視訊會談,預計協商放寬簽證限制、建立核武對話,緩和貿易摩擦框架等雙向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11.3)說明,「我很清楚的表達美中關係,是競爭但不需要變成衝突,我們期望他遵守紀律。」

報導直指,此次峰會是重設美中雙邊關係的最大機會,但也提到包括台灣、新疆與香港等敏感議題,不太可能取得重大突破。

APEC開幕 習近平重申「亞太合作」重要性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3款疫苗都有!第14輪開放門診預約 首度採取雙軌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