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動脈瘤有如不定時炸彈 有失眠傾向者更要小心腦出血
更多新聞: 「午後」奶茶能揪出胰臟癌?放射師揭超音波原理曝:喝水也行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腦動脈瘤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可能因為某些因素突然在腦中引爆,造成致命的腦出血。《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1項研究指出,某個令人驚訝因素竟然會影響腦出血,那就是失眠。





具失眠遺傳傾向者 罹患腦動脈瘤的風險較高





在1項對大約70000名成年人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具有失眠遺傳傾向的人,罹患腦動脈瘤的風險較高。所謂的動脈瘤是動脈壁上的一個薄弱點,它會鼓出並充滿血液,在某些情況之下,動脈瘤會破裂並導致出血。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數據顯示,全球大約有3%的成年人有腦動脈瘤的困擾,雖然絕大多數的腦動脈瘤都不會破裂,但其中約有2.5%的人動脈瘤會破裂。而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數據,大約25%的腦出血患者會在24小時內死亡,因此了解可能影響罹患腦動脈瘤的風險因子相當重要。美國心臟協會專家、肯塔基大學神經學主席Larry Goldstein博士表示,雖然不是很清楚腦動脈瘤形成的原因,但家族史、吸菸和高血壓是已知的主要風險。





吸菸和高血壓兩者 為導致腦動脈瘤之主要風險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Larry Goldstein表示,吸菸和高血壓是導致腦動脈瘤的主要因素。兩者都與讓罹患腦動脈瘤的風險增加3倍有關,同時也發現失眠亦與腦動脈瘤風險增加幅度有關。不過,為什麼慢性睡眠不足會導致腦動脈瘤,目前還沒有明確解釋。而這樣的關聯其實有些出乎意料,因為在其他研究中還沒有相關發現,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驗證。





通常人們多半不知道自己患有腦動脈瘤,除非腦動脈瘤破裂,破裂時的跡象包括突然感到劇烈頭痛、雙重視野、噁心等症狀;有些人則是在健康檢查中發現沒有破裂的腦動脈瘤。





Larry Goldstein表示,控制風險因素對患有腦動脈瘤的人來說相當重要,可以根據個人情況,透過手術來降低腦動脈瘤破裂的風險。至於解決失眠問題是否會對動脈瘤產生任何影響?Larry Goldstein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但美國心臟協會表示,睡眠不足與高血壓有關,一般來說,治療睡眠障礙可能有助於控制血壓,進而降低動脈瘤破裂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沒完沒了的肩頸痠痛 你找到消除對策了嗎?

▸3餐「手搖飲搭麵包」吃不膩! 健檢發現已糖尿病前期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嚴選推薦:【訂閱】NOW健康 | 頻道 | LINE TODAY


更多新聞: 西班牙有「哭泣屋」! 正視心理健康大哭一場並不丟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