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海運塞船貨櫃漲 宜蘭三星銀柳趕採收出貨 三星「銀兩」東南亞最愛

象徵銀兩的吉祥花卉「銀柳」,台灣最大的產地在宜蘭三星鄉,最近農民開始提早採收,倒不是天候因素,而是因為過年前要出口到東南亞,擔心海運塞船,加上去年跨年後,每個貨櫃調漲一千塊美金,因此趕在今年底先出貨,搶時間也能避免運輸成本增加。但農會憂心提前採收,會影響品質。

更多新聞: 王世堅送「角落生物」 諷柯「角落政客人人踹」

農民把銀柳的葉子,一片片摘下來,因為提早採收,葉子不會自動脫落,得靠人工慢慢拔。農民之所以要搶收銀柳,不是天候因素,而是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擔心海運塞船,只好提前出貨。

三星鄉銀柳農民高漢文說,「時間還沒到它也還沒長得那麼漂亮,所以說時間要拿捏剛好就是說時間到了,然後我們開始採收,接著過年,提早的話它的色澤可能會淡一點。」

防海運塞船貨櫃漲 宜蘭三星銀柳趕採收出貨 三星「銀兩」東南亞最愛
進出口業者沈明慶說,「今年因為運輸上的問題,取得貨櫃有比較難度,國外客戶說怕你晚到了,所以提早一點點出貨。」

宜蘭三星鄉每年出口100萬枝的銀柳,約十個貨櫃到東南亞。三星鄉的農民,今年提早約半個月採收,除了多預留海運時間,另一方面,去年每個貨櫃跨年後,又調漲一千塊美金,為了避免運輸成本增加,今年刻意提早在年底先出貨。

放眼過去一大片的銀柳田,宜蘭三星鄉是全台銀柳最大產區,產量大品質好,當地除了三星蔥外的另一項重要經濟作物,對於農民搶收銀柳,農會不太贊成。

防海運塞船貨櫃漲 宜蘭三星銀柳趕採收出貨 三星「銀兩」東南亞最愛
三星鄉農會總幹事李智遠說,「銀柳生長的期間有一定的時間,成熟也要一定的時間,所以說還是希望農民不要搶收。」

農會呼籲,提早搶收多少會影響品質,不要為了趕出貨,壞了三星銀柳的響亮名聲,但農民不希望增加成本,兩者間該怎麼取捨,不太容易。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讓白蝦好過冬! 科技養殖戶藉LED增藻類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