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Delta Plus正在全球擴散」 羅一鈞:疫苗效果沒有影響
羅一鈞說明基因定序結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本土疫情穩定,指揮中心今公布共有10例境外移入個案。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本週共驗出16例基因定序,其中有15例是Delta,15例中有1例是Delta Plus(AY.4.2)。羅一鈞表示AY.4.2有在亞洲擴散的趨勢,不過他強調目前此病毒對疫苗效果並沒有影響,須要更多研究才能證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歌聚餐地點在內湖? 陳時中:確實是有可能

羅一鈞表示本週境外移入個案基因定序部分,這週共有16例確診個案基因定序結果出爐,1例是Alpha;其它15例是Delta,而這15例中有1例是Delta Plus(AY.4.2),為案號16516,累計目前為止已有2例Delta Plus(AY.4.2)都是來自於英國。

羅一鈞說明,對於Delta Plus(AY.4.2)最近資料更新,已經有42國以上有通報病例,其中英國占最多,其次為美國、加拿大、澳洲、歐洲都有陸續有通報,亞洲部分原先有以色列、俄羅斯,最近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也有通報的個案,表示染上Delta Plus(AY.4.2)的趨勢正在增加,而英國確診者中有11%至12%被驗出Delta Plus(AY.4.2)變異株。

羅一鈞解釋,雖然Delta Plus(AY.4.2)的個案在全球增加,但傳播力和突變還是維持在比Delta高出10%左右,也有一些初步研究顯示Delta Plus(AY.4.2)對疫苗的保護效果和其他Delta相比,並沒有明顯的差異,所以在傳播力有增強,但在疫苗效果可能沒有影響,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證實。

羅一鈞說,台灣染上Delta的個案累計達204例,其中有43例是本土,本週是15例,累計161例境外移入,羅伊鈞表示,現在「突破性感染個案越來越多」,本週16例中就有7例屬於突破性感染。比較特別是這7例中有3例是「混打的突破性感染」,序號16529混打了2劑AZ、2劑BNT;序號16531是混打了國藥和科興;最後一位是混打AZ和嬌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快新聞/「Delta Plus正在全球擴散」 羅一鈞:疫苗效果沒有影響
本週驗出16例基因定序(圖/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繼續「+0」! 境外移入增10例、無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