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線上峰會 全球聚焦美中競爭

美國白宮今天宣布,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美東時間15號晚間舉行線上峰會,預料雙方會討論如何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至於拜登是否會參加2022北京冬奧,白宮避答,專家則分析,去不去冬奧、拜登正面臨兩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申請加入CPTPP 紐西蘭總理:歡迎符合高標準者加入
拜登.習近平線上峰會 全球聚焦美中競爭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週一晚間總統拜登,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線上會晤。」

萬眾矚目的拜習會終於敲定,12日,白宮宣布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美東時間15日晚、線上面談。

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我們當然相信(美中)會有激烈競爭,白宮發言人薩琪,這是美中關係的一部分,我們有捍衛自我價值的立場,白宮發言人薩琪,這將是總統談話的一部分,總統對關切事項不會有所保留,白宮發言人薩琪,我不會預設(峰會)會有確實成果。」

拜登.習近平線上峰會 全球聚焦美中競爭


拜登自年初上任來,已跟習近平兩度通過電話,這場視訊會將是兩位領導人首度【面對面】會談。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拜登會明確傳達美方意圖跟優先事項,也將清楚表達美國對中國的關切。

雙方要談事項確實不少,近來美中因北京當局擴大核武裝備、台海問題,還有武肺起源等議題爭峰相對。

外傳習近平將在會談中、邀請拜登出席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有記者提問,若拜登選擇在台海危機迫在眉睫之際出訪中國,外界該如何解讀,對此,白宮不願正面回應。

記者vs.白宮發言人薩琪回答,「根據中國對台灣動作,總統如果參加冬奧會遞出什麼樣的訊息,關於奧運相關我無法提供任何訊息。」

有外媒分析,若習近平真的邀請,拜登將進退兩難。

外媒記者說,「如果接受看起來不會(接受),將會讓激怒盟友,會與拜登政府在人權民主議題上相抵觸,拒絕則會影響已經很脆弱的美中關係。」

部分專家也對這次峰會是否有成果、態度保留。

主播vs.眾院前多數黨領袖康托爾說,「美中關係是否永久破碎,我們現在看到的是,習近平開始貫徹他的視野,(他)想看到他的國家進步,但絕不是國際規範的自由市場。」

去不去中國,考驗拜登政府智慧,也無可避免將影響國際局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緬甸軍政府殺雞儆猴?  美記者被控5罪判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