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殺雞儆猴?  美記者被控5罪判11年

美國記者芬斯特任職於一家緬甸媒體,5月中準備離開緬甸回美國探親時,遭軍政府逮捕關押至今將近半年,他被控犯下恐怖主義和煽動叛亂罪等5項罪名,當中3項,今天被法院裁定有罪,總刑期加起來竟高達11年,他所任職的公司同事表達失望,出面作證,認為判刑毫無根據。外界也擔心,他是軍政府殺雞儆猴的對象。

更多新聞: 北朝鮮專門抓脫北者反變心 女情報員「菊花」竟稱自己也想住南韓遭逮

和愛貓互動,帶著眼鏡談論時事,他是美國記者「芬斯特」,已遭緬甸軍政府拘押在仰光音山監獄將近6個月,12日竟遭重判11年有期徒刑。

緬甸軍政府殺雞儆猴?  美記者被控5罪判11年

英文媒體《緬甸前線》總編輯基恩說,「對於今天法院裁定我們的編輯主任,芬斯特的3項罪名成立,判處共11年刑期我們深感失望。」芬斯特5月24日,試圖離開當地回到美國見家人,沒想到就在仰光國際機場被捕,他在緬甸當地任職於英文媒體《緬甸前線》,但芬斯特遭控的罪名,都與他的前東家,獨立英文媒體《今日緬甸》有關,該媒體在政變後就被軍政府視為眼中釘。

緬甸軍政府殺雞儆猴?  美記者被控5罪判11年

英文媒體《緬甸前線》總編輯基恩表示,「芬斯特2020年7月就離開《今日緬甸》,隔月加入《緬甸前線》,芬斯特目前遭定罪名包括刑法第505-A條,非法结社法第17(1)條和移民法第13(1)條。」芬斯特遭定罪的三條罪名,各判3年、3年和5年,加起來共11年,成為政變以來,唯一遭判嚴重罪刑的外國記者,而這還沒完,緊接著還要接受恐怖主義等罪名的審判。

緬甸軍政府殺雞儆猴?  美記者被控5罪判11年

英文媒體《緬甸前線》總編輯基恩說,「芬斯特還正面臨2項額外指控,根據反恐怖主義法和刑法第124(a)條,芬斯特被定罪根本沒有依據。」軍政府打壓異議分子,關閉有反對聲音的媒體,逮捕約百名記者,目前還有約30名記者遭關押,當中揹著5項罪名的芬斯特,要被釋放難上加難。緬甸軍政府殺雞儆猴?  美記者被控5罪判11年

最後的希望,恐怕就只能放在11月初,美國派到緬甸的聯合國大使,他會見軍頭敏昂萊。而政變以來需要人道救援的,不只媒體從業人員,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指出,軍方鎮壓已造成超過1200人死亡。

街道上燒輪胎,呼口號抗議,12日仰光再出現示威,呼籲抵制軍政府掌管的教育系統,政變以來已有約1萬名抗議民眾被捕,擔心打壓示威規模越來越小型,快閃成為抗議新策略。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難生存成「地獄朝鮮」?台灣OL揭首爾上班1日花費:不做這事很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