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肝癌死因7成與B肝有關 肝基會結合扶輪社助弱勢免費檢查

肝癌是國人第2大癌症死因,其中70%與B肝有關,推估每天約15人死於B肝所引發的肝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特別集結台北市華中扶輪社的愛心善款,利用今天週末,為社子地區的中低收入戶民眾,做免費肝病抽血篩檢和腹部超音波檢查,有問題的話,希望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更多新聞: 超乎想像!鬼頭刀入菜變美式漢堡 肉質更鮮嫩

隨著疫情趨緩,肝基會特別集結台北市華中扶輪社的愛心善款,為社子地區的5個里、30歲以上中低收入戶民眾,做免費肝病抽血篩檢和腹部超音波檢查,希望藉由保肝篩檢活動,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藝人李國超說,「幾天前其實我就做過,這個超音波的檢查,那個時候醫生就跟我說,我有中到輕度的脂肪肝,脂肪肝其實就是你作息不正常、飲食不正常,然後缺乏運動所造成的,脂肪肝再下去可能就是肝發炎,肝發炎以後可能就是纖維化,纖維化以後可能就是肝癌了。」

國內肝癌死因7成與B肝有關 肝集會結合扶輪社助弱勢免費檢查

藝人高欣欣說,「其實我都沒有想到說,我的膽囊會出問題,我現在瘜肉反而是沒有了,發現我的膽囊出了結石。」

模範藝人夫妻李國超和高欣欣,也受邀出席公益活動,並以自身脂肪肝,和膽結石的例子,呼籲大家,健康絕不能憑感覺或以忙碌為藉口,而不去檢查,唯有早期發現,才有可能完全治癒。

台北市華中扶輪社社長張文彬說,「做一系列的比較全方位的健康檢查,希望能夠對這些民眾,能夠提供比較好的健康保健。」

國內肝癌死因7成與B肝有關 肝集會結合扶輪社助弱勢免費檢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說,「那抽血可以發現有沒有肝發炎,那超音波是看有沒有肝硬化跟腫瘤,所以我們現在是認為超音波,不只是在看肝臟而已,應該還可以看膽囊、胰臟、脾臟、腎臟,還有腹部的部分。」

現代人吃太好又少動,導致脂肪肝發生率提高,肝基會呼籲B、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建議年滿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應該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搶在肝癌來臨之前建立防護。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看伴侶手機會增加彼此信任?「最美博士」許藍方搖頭稱:已現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