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獎金典獎 鐘文音「別送」抱走年度大獎

文壇風向指標「台灣文學獎金典獎」2021贈獎典禮在今天隆重舉行,而今年的百萬得主,由作家鐘文音的《別送》一舉拿下,同時現場也頒發7名金典獎,以及3名新人專屬的蓓蕾獎,並邀請得獎者,分享感言和創作理念。

更多新聞: 藥妝品牌宣導肺癌防治 邀曾之喬任公益大使

金典年度大獎得獎者鍾文音說,「今天要把這個獎獻給我的母親,而且我今天一定要說出她的名字,這個得獎者是蘇秋桂女士謝謝大家。」

台灣文學獎金典獎 鐘文音「別送」抱走年度大獎

接到獎座的那一刻,作家鍾文音,臉上喜悅的表情藏不住,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感動的說要將獎項,獻給躺臥在病床上的母親。

金典年度大獎得獎者鍾文音說,「得吳三連文學獎的時候,就沒有告訴我媽媽,就很怕獎金被她拿去,所以我就懊惱了十多年,一直希望我有機會再重新站上舞台,去感謝我的母親,她賜給我很多的生命的苦難,跟走向一場應該可以說是覺悟之旅。」

鍾文音長篇小說《別送》,訴說一場提前為母親準備的文字葬禮。試圖完成虧欠母親的一趟旅程,從送別變成別送,感受到作者又不是真的放下,母女親情的展現,讓她一舉拿下金典獎年度大獎,並獲得獎金100萬元的殊榮,除此之外,現場還頒發7名金典獎,以及3名新人專屬的蓓蕾獎,分別拿到15萬元和獎座,也是一大肯定。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寫作大爆發作品大爆發,年齡層從20幾歲到80幾歲,作品200多件橫跨各種不同的領域,這就是我們原來所期待的。」

國立臺灣文學館長蘇碩斌說,「我們不分文類如果你覺得你是文學,那你就可以來報名那這個方式呢,吸引非常多的原來可能在文學邊邊,灰色地帶的就跨進了文學這一步。」

台灣文學獎金典獎 鐘文音「別送」抱走年度大獎

金典獎是台灣文學等級最高、獎金最多的大獎,這次特別以不分文類評選,鼓勵文學創意,吸引總共235部文學作品同臺競逐,數量創下新高,文化部強調,期許台灣文學館,每年持續為台灣文學發掘年度好書,推動台灣閱讀及創作的風氣。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店家報復?滷肉飯變「腳尾飯」?筷子這樣放把他氣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