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會議發聲 張忠謀:台灣非常有資格加入CPTPP

第29屆APEC的視訊「經濟領袖會議」11月12日晚間順利落幕,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5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在美、中、日等20國的領袖面前,張忠謀強調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角色,非常有資格加入CPTPP。而包括主辦國紐西蘭,以及對台友好的日本,也都發聲力挺台灣。

更多新聞: 「四個不同意」台南場 蘇貞昌:四個公投就是亂台灣

直言台灣條件好,有加入CPTPP的本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第5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領袖會議,在會中也向美中日等21個會員國表達,台灣加入CPTPP的資格與決心。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不可取代的角色,我們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場經濟,能夠並且願意,尊重CPTPP的高標準,這就是我們很好的條件。」

APEC會議發聲 張忠謀:台灣非常有資格加入CPTPP

雖然因為疫情影響,今年的APEC仍以視訊方式舉辦,各國領袖無法直接互動,但包括主辦國紐西蘭以及日本,也都在發言時間內,力挺台灣、為台發聲。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只要能夠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規範,我們歡迎任何國家申請加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說,「CPTPP協定為規範21世紀型態的規定,不能容許不公平的貿易慣行,以及經濟上的壓迫。」

APEC會議發聲 張忠謀:台灣非常有資格加入CPTPP

值得注意的是,各國發言順位是按照字母開頭,我國就是以Taiwan的「T」開頭排序,而不是有矮化之嫌的中華台北「C」字頭。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我想我們是T來排,所以我們是,最後第3、4個(發言),後面是誰?泰國、美國、越南。」

在我國與中國都爭取加入CPTPP的此刻,台灣積極在國際場合上展現實力、集結盟友力量,以敲開CPTPP的大門。

(民視新聞/畢翔、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為洲稱國民黨「反萊豬不是反美豬」 陳吉仲當場秀照片狠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