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拜習會前與布林肯通話 王毅:若想維護台海和平應堅定反台獨
拜登、習近平將於台北時間16日上午舉行視訊會晤。(合成圖/取自央視、CNN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台北時間16日上午舉行視訊會晤,中國外交部今天表示,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已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確保此次會晤順利、成功,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王毅還提到,若美方真想維護台海和平,就應堅定地反對任何「台獨」行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檢疫違規擬縮短級距、加重罰款 莊人祥曝規劃方向

眾所矚目的拜習會即將登場,美中雙方今天先後證實,將於美國時間15日晚間(台北時間16日上午)舉行視訊會晤。

中國外交部官網今天發布新聞稿,王毅13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王毅提到,這次舉世矚目的會晤不僅是中美關係的一件大事,也是國際關係的一件大事,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希望會晤取得對兩國和世界都有利的結果。

王毅說,兩國元首對中美關係發揮著把舵引航的關鍵作用,雙方要相向而行,為會晤做好準備,確保這次重要會晤順利、成功,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布林肯則表示,世界高度關注此次美中元首視頻會晤,雙方已為此進行充分準備,取得積極進展,美方期待在會晤中,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與中方分享對雙邊關係的看法,共同向世界發出強有力的信號。

新聞稿指出,針對美方近日在台灣問題上採取的錯誤言行,王毅也表明中方嚴正立場,「歷史和現實已充分證明,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任何對台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都是對台海和平的破壞,最終都將自食其果。」

王毅強調,如果美方真想維護台海和平,「就應當明確、堅定地反對任何台獨行徑,就應當信守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就應當把一個中國政策落實到行動上,不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另外,雙方也就能源安全、氣候變化、伊朗核等問題交換意見,同意就應對各類全球挑戰保持對話。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世柴人」夫婦遭20歲男撞飛雙殞命 友人悲痛:酒駕的人才該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