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電影口述影像版 莫子儀:閉眼聽驚喜到睜眼

為了讓視障者,也能在電影院享受好電影,金馬影展再度推出「消失的情人節」、「親愛的房客」口述影像版,還邀請兩部戲的導演和演員一同共襄盛舉,每個人看完之後都相當感動。莫子儀甚至透露,原本閉著眼睛,最後都被精彩聽覺描述吸引到睜眼。

更多新聞: 連獲3次米其林肯定!台灣鰻魚達人大方公開料理過程 網讚:開眼界了

「消失的情人節」和「親愛的房客」,兩部金馬電影的導演和演員們,再度齊聚一堂,但這回不是要頒獎典禮,而是在電影院裏頭播出口述影像版!

導演鄭有傑說,「我的電影終於有機會可以做口述影像,我後悔是我怎麼去年沒上映的時候就做,所以看完之後我決定下一部作品,一定要上映時候就做。」

金馬電影口述影像版 莫子儀:閉眼聽驚喜到睜眼
演員莫子儀說,「在剛開始的前半,我都是閉著眼睛去聽所有描述,然後演到一半的時候,我實在是忍不住睜開眼睛,因為他講的實在太精采了,所以我真的是由衷的非常佩服。」

劇組人員都深深被感動,甚至對口述影像工作超佩服。正因為利用語言加以解釋與描述電影的空間、場景、人物表現等,讓視障朋友透過聽覺享受觀影的樂趣。

口述影像發展協會資深訊息設計師趙又慈說,「有一段兩分鐘的激情戲,133秒大概可以講530個字,但是口述影像版我們經過兩個版本,在我最後做定稿的時候,我們最後其實只寫了不到300個字,但是這300個字在最後修稿時候,用了兩天的時間最後一次改,兩分鐘花了四個小時。」

口述影像發展協會祕書長楊聖弘說,「對我來說進到電影院是人生當中,很重要很重要的...,你可以說是夢想,也可以說是幻想或是說不知道怎麼想,反正這件事情好像好難好難,出現在我人生的舞台當中,但這件事情終於在去年實現了,但是實現對我們來講,不是只有開始我們希望能有更多未來。」

過去無法完成的夢想、如今真的實現,視障朋友也能走進電影院享受好電影,只是目前國內口述影像人才有限,無法大量製作口述電影!

金馬電影口述影像版 莫子儀:閉眼聽驚喜到睜眼
口述影像發展協會資深訊息設計師趙又慈說,「我想口述影像的發展,其實他是一個專業的服務,所以需要很會看和很會說的人,加入這專業服務的行列,而且他需要接受專業的訓練,所以他在人才培養上面,他需要幾年的養成時間。」

號召更多有志青年一起投入這份工作,也希望政府能夠給予更多協助,讓更多視障者完成看電影的心願。

(民視新聞/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玻璃心」被禁、微博遭關 黃明志:肯定還要去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