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夾殺!日電動車搶占中國市場困難重重

為了環保減碳,各國車廠,紛紛開始研發電動車,甚至有很多IT產業,也來湊一腳。但擁有多家知名大廠的日本,在電動車領域的市占率,卻遠遠落後於美中等國。日本的電動車相關業者,想要進軍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市場,更面臨成本和產能的多重考驗,可說困難重重。

更多新聞: 拜登簽署1.2兆美元基建法案 兩黨罕見放下歧見

豐田、日產等日本知名的汽車大廠、過去在全球車業,打遍天下無敵手,但在近年最夯的電動車領域,市佔率卻遲遲無法提升。

NHK主播說明,「看看去年的電動車銷量排名,前10名的日系車廠只有日產位居第7,其他的車廠全部在30多名之後,和美中產生巨大差距。」

日擁知名汽車大廠 電動車市占率卻遠低美、中

有日本的電子零件業者,早在10年前就開始研發電動車馬達,卻因為自己國內生產量太少,苦苦找不到買家,只能毅然出走。

目前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就位於中國。今年截至10月為止,當地電動車銷量,已飆破200萬輛。甚至因為需求量太大,要求上游廠商,將一年後的訂單,提前半年交貨。

日擁知名汽車大廠 電動車市占率卻遠低美、中

中國電動車業者表示,「我現在一個月的訂單是2萬輛,到明年3月份我們立馬,一個月就能加2萬5,你供貨跟不上嘛。」

除了產能之外,日本電動車在性能和成本上,也面臨激烈競爭。

員工說明,「這個馬達本來需要兩個軸心,被減到只需要一個,因此可以降低成本,中國製的。」

日擁知名汽車大廠 電動車市占率卻遠低美、中

日車用零件公司專務表示,「這等級的電動車在日本要超過400萬日圓,但在中國最便宜的車款,只要200萬日圓價格少了一半,要是美國和歐洲市場也漸漸以電動車為主,就只有日本會遠遠落在後面,一旦中國大量進口電動車,日本的業者都還沒準備好應付這狀況。」

預計2030年,全球電動車將多達1.3億輛,但在美中等業者的夾殺之下,日本廠商要搶食這份商機大餅,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日擁知名汽車大廠 電動車市占率卻遠低美、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升級交通、網路 拜登簽署1.2兆美元基建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