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台北東京締姐妹市」!趙怡翔見日台交流協會主任:發展關係好時機
趙怡翔與日台交流協會的山田主任餐敘。(圖/翻攝自趙怡翔臉書)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口譯哥」趙怡翔辭去駐美代表處工作,返台投入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議員選舉,積極拜會各界人士,今天中午他與日台交流協會的山田主任餐敘,除了聊到美中峰會,他們還談及台北與日本發展更多「姐妹市」連結的可能。此外,趙怡翔也對日本捐贈疫苗一事表達感謝,表示雙方開放旅遊後,相信許多台灣人會用「行動」來報答。

更多新聞: 寬恒你在哪?顏家走「潛水艇戰術」行程超神祕 前對手:顏家組織動員全台第一!

趙怡翔在臉書表示,他與山田主任除了交換對美中峰會的意見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就是台北與日本發展更多「姐妹市」連結的可能。他認為,日本是台灣第2大的觀光客來源,台灣也排在日本觀光客來源的前3名。無論從一個觀光,文化、教育或商務層面,台日都有緊密連結,相當適合發展姐妹市連結。

趙怡翔指出,台北目前與日本簽訂6個姐妹市協定(或備忘錄),但簽訂的對象除了橫濱市之外,都屬於日本比較小的縣市,效益相較有限。而最主要的,台北做為台灣的首都,卻沒有跟東京都簽訂姐妹市協定,使兩國的首都缺乏此類的連結。

「當然,這不是一兩天能完成的事。」趙怡翔說,推動姐妹市必須仰賴長期的經營與互動,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台日關係更加緊密,以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友台立場下,現在正是發展台北與東京關係的良好時機。他強調,未來如果有機會獲選議員,這也將成為他積極督導市府的項目之一,期待台北變得更國際化不能只是口號,需要付出行動,希望未來大家一起努力實現。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議成功!2025世界同志遊行在高雄 主辦方最新聲明正名「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