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十字架之路/暗度陳倉 密送使徒保羅的妙計
使徒保羅,指揮官呂西亞怕他被暗殺,用計將其轉送至羅馬總督駐紮地受審。(圖片來源/節目CG)

話說使徒保羅結束第三次佈道之旅回到耶路撒冷,被陷害「帶外邦人入聖殿」的禁忌差點被教派信眾打死,所幸正值五旬節期,羅馬軍隊會入駐防動亂,指揮官呂西亞見此騷動前問事由,知保羅為羅馬公民,依羅馬法典,「公民若犯法,需受正式審判」,故將其帶回自己營區拘留,不料保羅姪子又傳來激進黨派組了「暗殺團」誓死要結束保羅生命;這讓呂西亞了解到:「保羅待在耶路撒冷會性命不保」,所以決定將他轉送到羅馬總督的駐紮地凱撒利亞受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北季風影響 11/24台東往返蘭嶼船班異動

但要轉送使徒保羅並非易事,首先在聖殿前,激進黨派份子都看見呂西亞把使徒保羅帶回營區,定會派人到軍營附近監視保羅的狀況;其次若用一般方式「光明正大」讓大眾知道保羅會被送往它地,途中定被「暗殺團」劫殺;故轉送保羅的方式必須「無聲無息,暗度陳倉」才能確保安全!幾經思量,決定用「軍事演習」當掩護,而古代「軍事演習」跟現在一樣都會做「部隊移防」佈署,而呂西亞的計畫就是讓保羅將跟著「部隊」移往總督駐紮地凱撒利亞!

邁向十字架之路/暗度陳倉 密送使徒保羅的妙計
圖:部隊進行戰備操演,裝甲車進行戰術移防。 (圖片來源/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為確保安全,不會有半路劫囚的事件發生,指揮官呂西亞特地選派兩位軍官,跟他一起率領步兵200、騎兵70、長槍手200等,共計472名官兵,並利用「夜間」出發,此外,還特地為使徒保羅準備了一隻馬,讓他跟著軍隊一起同行,來掩護身分;但為避免激進黨派起疑,在軍隊護送使徒保羅離,到距耶路撒冷城約有50公里之距離的「安提帕底」城後,自己帶步兵折回耶路撒冷,讓剩下的騎兵和長槍手持續護衛使徒保羅到凱撒利亞,如同平時軍隊調度移防般,而使徒保羅也順利抵達凱撒利亞!

邁向十字架之路/暗度陳倉 密送使徒保羅的妙計
圖:羅馬軍隊示意,指揮官呂西亞巧用軍事移防假象,轉送使徒保羅。(圖片來源/節目CG)

至於為何呂西亞要轉送使徒保羅到凱撒利亞?除維護保羅生命安全外,或許跟當時的羅馬總督腓力斯有關。據史料顯示,腓力斯曾用相當殘酷的手段對付「動亂份子」,而將保羅轉移似乎是要跟那些激進黨派份子警告:「別亂來,否則腓力斯將會怎樣處置你們,相信大家都清楚!」此外也以此跟激進黨派份子表示:「我將你們所厭恨的人送給最殘忍的腓力斯審問了,他沒有因為羅馬公民身分,獲得特殊待遇!」

邁向十字架之路/暗度陳倉 密送使徒保羅的妙計
圖:凱撒利亞的總督腓力斯,曾用相當殘酷手段對付動亂份子。 (圖片來源/節目CG)

被轉送到凱撒利亞的使徒保羅又會有怎樣的遭遇?欲知精彩內容, 請鎖定民視台灣台,由盧俊義牧師主持的「邁向十字架之路」! 週五上午9點、下午3點,週日上午9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重啟核四僅需500億?台電駁:是天文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