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開放全球逾60國旅客入境 泰國拚觀光救經濟

泰國日前宣布,開放台灣等全球60餘國旅客,只要事前接種過兩劑疫苗,就能免除14天的入境隔離,目標吸引外國觀光客前來。由於旅遊觀光產業占泰國GDP近兩成,新冠疫情下的封城和邊境管制,連帶讓泰國經濟大受打擊,鬆綁外國客入境旅遊,成為不得不的選擇。但泰國境內每天仍會增加7000例上下的新冠確診,也只有約五成民眾已接種兩劑疫苗,要如何在拚經濟和防疫間取得平衡,也考驗泰國當局的智慧。

更多新聞: 英女王傷後首度露臉 接見國防參謀長

疫情肆虐... 曼谷唐人街多間老店老闆染疫過世

Q彈的白色粿條,配上香嫩的脆皮豬肉等配料,再淋上一勺洋溢胡椒香氣的湯頭,就是一碗熱騰騰的泰式潮州美食「粿汁」。來到這間位於泰國曼谷唐人街,擁有50年歷史的老店,只要花費約台幣40元,就能大口享用米其林推薦的市井美味。

但這間深受各界喜愛的老店,卻在今年遭逢重大變故。第一代老闆在七月時,感染新冠肺炎不幸逝世,他的兒子在哀傷之餘,決定接下父親留下的店面,讓這傳統古早味繼續飄香。

全球/開放全球逾60國旅客入境 泰國拚觀光救經濟


位於曼谷西方的唐人街,已經有200多年歷史,無論建築風格或飲食文化,都深受來自廣東潮州的移民影響。無數遊客總愛來這裡,大啖如串燒、燒鴨、豬肉粥等各式美食。但近兩年來因為新冠疫情影響,原本車水馬龍的街頭變得冷冷清清,還有多間人氣老店的老闆染病身故,下一代緊急接手父母衣缽。

疫情嚴重衝擊觀光業 泰國經濟損失達500億美元

泰國境內已有超過200萬例確診、近兩萬人死亡,官方為了防疫不僅多次發布封城令,也實施了長達一年半的防疫旅遊限制,結果就是景氣瞬間進入寒冬。泰國有近兩成GDP仰賴觀光旅遊產業,但據估算自疫情爆發後,泰國起碼減少了300萬個工作機會、經濟損失更達到500億美元。封城加上海外旅客進不來,導致泰國55萬間大小餐廳中,有約一成被迫暫時或永久停業,飯店業者更是苦哈哈,悲觀預期恐怕得到2024年,才有可能恢復過往榮景。

全球/開放全球逾60國旅客入境 泰國拚觀光救經濟


泰國旅館協會總裁瑪莉莎表示:「大約有5%-10%的旅館飯店,變成永久停業或是換了老闆,衝擊最大的是獨立營業,或家族經營的中型飯店,或原本就有巨大負債的業者,持續負債更重。」

泰國11月起開放63國旅客 完全接種「免隔離入境」

和2019年時,有4000萬人次入境泰國相比,今年的1-9月間,入境泰國的旅客僅有8.6萬人次,是近20年來最糟表現。為了搶救國內景氣,泰國政府首先在今年七月,推動旅遊沙盒計畫,讓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遊客入境泰國,不必隔離就能在指定區域內觀光,觀光勝地普吉島就是首個示範區。

全球/開放全球逾60國旅客入境 泰國拚觀光救經濟


雖然官方和業者都期盼人潮早日回流,但沙盒計畫實施第一個月,僅有1.5萬名外國客光臨普吉島,只剩下過去的1%、成效遠低於預期。為求進一步提振觀光經濟,泰國政府於是加碼宣布從11月起,開放台灣等63國旅客,只要接種過兩劑疫苗,就可免去14天入境隔離觀察,直接進入曼谷、清邁、芭達雅等十多個城市觀光。新規上路第一天,位於曼谷的蘇凡納布機場,入境大廳終於再度出現人潮。

搶攻12月旅遊旺季 泰國重啟國門迎觀光人潮

泰國政府聲稱,是因國內疫情趨緩才決定放寬限制,搶攻12月起的旅遊旺季。不只外國客期待入境後可到處自由吃喝玩樂,各行各業也都開始摩拳擦掌,迎接睽違已久的觀光人潮。

全球/開放全球逾60國旅客入境 泰國拚觀光救經濟


不過就算行前已完全接種疫苗,遊客入境後的前7天,還是只能在指定區域活動,也必須接受病毒篩檢。其中芭達雅市就計畫,將PCR篩檢費用降至1600泰銖、約台幣1450,減輕觀光客負擔。泰國官方預估限制鬆綁後,每月將可吸引20萬人入境觀光。但在全國上下都盼望景氣回春的同時,境內尚未完全平息的疫情,也成為泰國今後一大隱憂。

泰單日新增確診破萬例 重啟國門恐釀疫情加劇

泰國在11月初時,每日新增確診一度飆升到1.6萬人,之後也以每天7000例上下的幅度持續增加,即使民眾苦得快喘不過氣,卻也害怕貿然敞開國門,恐引來新一波疫情高峰。

全球/開放全球逾60國旅客入境 泰國拚觀光救經濟


在這種情況下,加快疫苗接種速度,成為泰國防疫最後殺手鐧,但至今國內疫苗完全接種率僅有五成上下,距離群體免疫目標還有一段距離,如何兼顧拚經濟與防疫成為一大考驗。加上還有許多國家,目前仍未開放民眾出境觀光,其中也包括泰國的最大旅客來源國中國。泰國財政部預估今年入境旅客總數將只有約18萬人,明年則上看700萬人,暹羅商業銀行也認為泰國經濟得到2023年,才能回復到疫情前的水準,想重振觀光大國的榮光,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進擊的巨人》周邊出包「馬萊臂章」涉種族歧視!官方急下架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