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結合公私部門參與COP26 台灣展現與國際社會共同對抗全球氣候危機決心
台灣結合公私部門參與COP26。(圖/外交部提供)

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6)於10月31日至11月13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台灣由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率團與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po信稱沒失蹤網球界不買單! 瑞士名將瓦林卡加入聲援:彭帥在哪裡?

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26)於10月31日至11月13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在COVID-19疫情仍未緩和的情形下,多數國家仍派員與會,展現對氣候議題的重視。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循例邀集公、私部門代表,以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的非政府組織(NGOs)觀察員名義組團與會,由環保署沈志修副署長率團,秉持我國「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國際參與原則,順利達成各項與會任務。


快新聞/結合公私部門參與COP26 台灣展現與國際社會共同對抗全球氣候危機決心
蔡英文為「台灣日」開幕致詞。(圖/外交部提供)


會議期間,我國特別在格拉斯哥當地舉辦「台灣日」,並與美國合作舉辦「全球環境教育夥伴連結非洲活動」(GEEP Africa Event)等亮點活動。此外,立法院本年也推派委員洪孟楷、洪申翰籌組國會視導團,與會期間與友邦及友我國家的國會議員及政府官員進行雙邊會談,運用國會外交為我國推案注入充沛的動能。

我國代表團參與2021年COP26的重要成果包括:

一、  友邦及友我國家以實際行動積極助我,肯定台灣對抗氣候變遷的貢獻,並呼籲國際社會將我國納入UNFCCC及巴黎協定的談判進程及相關機制:

(一)本年計有14個友邦以致函或執言方式助我參與UNFCCC,為近年成果最佳者(教廷是觀察員,過往均不針對本案進行發言或致函)。

(二)本屆大會規定,各國元首及部長僅有3分鐘時間發表國家宣言,時間均頗為緊迫。但是仍有史瓦帝尼總理、聖露西亞總理、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馬紹爾群島、尼加拉瓜與海地等7國元首、政府首長或部長,於領袖峰會(World Leader’s Summit)或高階會議(High-level Segment)中發言助我。大會期間,本部新媒體也第一時間,以圖文推播前揭元首、政府首長或部長為我國發言的內容,獲得媒體廣泛報導,成效良好。

(三)加拿大、秘魯、阿根廷、西班牙、希臘、墨西哥、約旦等7國國會議員也為我方致函聲援。

 二、我國代表團與12個友邦,美、英等10個理念相近與友我國家,及2個國際組織,共舉行計30場雙邊會談,與各國代表團就氣候變遷政策、能源轉型、再生能源發展、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及碳定價等議題,廣泛交流並宣介我國推動參與UNFCCC的訴求。

 三、本屆我方參與周邊會議(side event)共計14場,其中與友邦貝里斯、帛琉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合辦3場、與國外NGOs合辦2場,於場外主辦及合辦共計7場次,充分展現NGOs在我國推動參與UNFCCC扮演的重要角色。

 四、鑒於COP26的重要性與國際關注度,我國特別在場外舉辦「台灣日活動」及與美國環保署合辦「全球環境教育夥伴連結非洲活動」(GEEP Africa Event),向世界展現台灣在氣候變遷議題的積極貢獻與多元活力:

(一)我國代表團11月7日在格拉斯哥Radisson Blu Hotel舉辦「台灣日活動」,以「全島齊力的台灣綠能發展」及「綠色金融與台英氣候行動交流」兩大主題辦理,開幕典禮播放蔡英文總統的預錄致詞影片,並邀請政府部門及企業分享台灣發展再生能源及綠色金融的成果。此外,洪申翰委員、洪孟楷委員、蘇格蘭議員Stewart McDonald及Paul O’Kane也出席進行專題演講。當日晚間另舉辦外交酒會,近250人與會嘉賓均表好評及肯定。活動另由駐英國代表處分別安排三場直播,外交部臉書及推特也分享蔡總統致詞影片、轉推英國友人推文,增加新媒體傳播效果。

(二)我國代表團與美國環保署11月11日以實體與線上連線的方式,共同舉辦GEEP Africa Event。此為美方首次於COP期間,與我方合辦場外周邊活動,意義非凡。該活動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與「非洲發展國際支持網絡」(International Support Network for African Development)創辦人Adedoyin Adeleke共同主持,邀請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西田珍(Jane Nishida)、我國沈副署長、駐英國代表謝武樵大使,及環保慈善機構Keep Northern Ireland Beautiful執行長Ian Humphries等人開幕致詞。活動聚焦建立GEEP非洲中心的重要性,從教育紮根與培養環保意識作為起始點,進而強化環境教育能力及建構多元環境夥伴關係,將非洲納入未來永續發展的重點區域。

 五、本年我國推案以「Taiwan+Green Energy-Power the Planet for a Green Future」作為標語,搭配結合太陽能、風力發電及著名地標Taipei 101的主視覺圖案設計,在格拉斯哥的地鐵站票閘、電扶梯側及電子看板、電動計程車及市中心公車等處,設置我國形象廣告,並於「台灣日」活動當天於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刊登廣告,宣介台灣致力對抗氣候變遷及發展再生能源的優質國際形象,獲得與會人士一致讚賞。

 六、11月3日代表團於出發前辦理「推動台灣參與UNFCCC COP26相關規畫線上直播說明會」,共計獲得我國及外國媒體約50人線上參加。會議期間,團長沈副署長及副團長林子倫副執行長接受彭博社、金融時報、新政治家、蘇格蘭先鋒報、雪梨晨鋒報、中央社及聯合報等中外媒體專訪。環保署長張子敬也撰寫專文「相互合作共同努力-與世界攜手迎向淨零未來」,至11月16日為止,於美國「外交家」雜誌、英國「金融城早報」、加拿大「政治電子報」、「歐盟政治報導」、西班牙「世界報」、日本「世界日報」、韓國「韓國時報」及巴拉圭「ABC彩色報」等國際知名媒體獲刊145篇次。

七、外交部於推案期間,透過新媒體平台共發布69則影音圖文,宣傳政策目標及代表團動態。11月1日另推出文宣短片「替地球充電」(A Green Promised Land),透過台灣原住民族大洪水傳說,傳達運用對環境友善的綠能,有助達到地球永續目標,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國朝向2050淨零排放,共同對抗全球暖化的決心。影片也配製13種語版字幕,同步向國際廣宣,已獲得超過844萬觀看人次,廣獲好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科院台東試射飛彈畫面曝! 民眾驚呼:超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