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梯田重現生機 延續土地資源與自然共生

台灣的務農人口不但呈現負成長、也愈來愈高齡化。不過也有人將危機視為轉機。住在新北石門地區的陳國志,推出農村體驗營,教民眾插秧、割稻、還有學做米苔目。因為創意發想,讓家鄉荒廢了近50年的水梯田,重新有了新的生機。

更多新聞: 多元化加盟 搭外送熱潮開發專屬點餐APP

位於台灣最北端的石門嵩山社區,地處偏遠謀生困難,對上一輩耕作方式有所質疑,苦思解決之道的陳國志,面對生存與生活的重要議題,仍有許多的惶惶不安與擔憂。

出磺口農場主人陳國志說,「現在在偏鄉的話,又面臨到說有些學校,都快要被廢校的問題,人口越來越少,怎麼樣讓我們的農業來復甦,怎樣讓地方的文化來做一個保存」,他的擔憂,說出了臺灣許多小農的心聲,但意志堅定的他,反而和老婆商量如何翻轉命運,勇於突破臺灣農業的困局。

水梯田重現生機 延續土地資源與自然共生

夫妻倆透過基隆親戚,在網路上推廣插秧體驗營,首次就吸引100多人參與,許多學生、成人都來參加,不分性別、年齡和地區,甚至還有許多國外來的朋友,也樂於參加這樣,接近大自然的體驗活動。

老梅國小校長黃家裕說,「今天來這邊做米苔目以後,我們才真正了解到,原來米苔目是這麼Q,那大家做了以後,又馬上品嘗自己做的米苔目,所以大家都覺得收穫滿滿,而且覺得非常地有趣。」

水梯田重現生機 延續土地資源與自然共生

陳國志說,「我現在是在走食農教育,然後觀光,結合到生態或是環境教育,把它整個都結合起來,變成說要走一個不同類型的產業。」非典型農夫陳國志透過創意發想,點石成金創造出農村體驗經濟,希望透過友善耕作與文創商品,生態旅遊,勇敢地走出臺灣農業的活水泉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消保處抽查市售無線充電盤4件不合格 標示不清甚至逃檢 最高可罰25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