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喊「每天6碗豬肝湯」就超標!醫護粉專5點說明打臉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18)日出戰第2場公投說明會,擔任第18案反萊豬公投正方代表,他提到一天喝6碗豬肝湯就會超標,甚至說有些產婦坐月子會被婆婆逼著喝營養品,此話一出引起各界熱議。對此,醫護臉書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列出5點說明,強調萊豬是科學問題,不應該變成是婆媳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黃士修「恐嚇」台電處長 謝志偉:還好他是土條不是鐵條

美的好朋友臉書粉專表示,感謝趙少康的奇妙發言,舉出一個極為罕見的可能性,試圖證明在這種極端狀況下,萊豬就有風險,但這恰好證明,這個狀況在台灣幾乎無法發生。

首先,趙少康總算知道萊劑的問題在於劑量,而不是硬說萊劑就是有毒,這點值得嘉許。不過第二點,萊劑在豬肉的容許量是 0.01ppm,豬肝的容許量是 0.04ppm,如果要吃到超標,每天要吃掉超過1公斤的豬肝才會超標。一碗豬肝湯大概100克的豬肝就很多了,大概吃到10碗以上才超標。

第三,就算吃到十碗以上超標,也只是超過 CODEX 標準,如果要讓人體產生問題,還要吃這個量的十倍以上。美的好朋友笑稱,就算是老虎一天也很難吃這麼多豬肝。第四,台灣任何豬肝湯都是吃溫體的居多,冷凍豬肝真的很難吃,先不要。如果婆婆給你吃冷凍的,那真的婆媳關係很有問題。

最後,如果哪個婆婆會逼你每天喝至少六碗豬肝湯,這已經是不是善意,而是虐待的程度了。這是法律問題,不是醫學的層次了。要發生趙少康說的情況,必須先找到萊劑在容許值上限的冷凍豬肝,每天還要吃好幾公斤。

美的好朋友強調,萊豬是科學標準問題,是公平貿易問題,不應該是婆媳問題,也感謝網友補充,今年幾乎沒有外國肝腎的進口。根本沒進口,你是要拿什麼去虐媳呢?

趙少康喊「每天6碗豬肝湯」就超標!醫護粉專5點說明打臉
正方代表為趙少康,反方代表為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圖/中選會提供)

更多新聞: 共軍忌憚台灣2款飛彈?黃澎孝看試射:讓中國「彈彈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