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粉紅心碎!中國下架《玻璃心》 黃明志談創作「這樣解釋」

大馬歌手黃明志最近推出新專輯,把他關心的社會議題、感想能量全寫進歌裡。其中新歌《玻璃心》,看似描寫情侶吵架,但MV出現中國大熊貓,歌詞也充斥「粉紅、一點都不能少、棉花、煮蝙蝠」,被認為在暗諷中國,歌曲在中國遭下架。他接受民視專訪,暢談他從爆紅代表作《漂向北方》至今的創作路。

更多新聞: 沒被消失!《牆外》中國女歌手小花現身 黃明志:她現在很安全

MV滿滿「粉紅」泡泡,歌詞好甜卻帶酸,大馬歌手黃明志新歌《玻璃心》,上架三週,YouTube點閱率逼近3000萬,卻真讓「小粉紅」玻璃心碎滿地。

黃明志說,「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粉紅色,然後浪漫小情侶鬥嘴那種情歌啦,我這首歌有在講你嗎?有在講你什麼人嗎?有講到誰的名字嗎?有講到地名嗎國名嗎?沒有啊!所以..他的反應就代表了,他完全應證了,《玻璃心》這首歌的歌名跟歌詞啊。」

讓小粉紅心碎!中國下架《玻璃心》 黃明志談創作「這樣解釋」

不只歌詞出現「共同富裕、棉花、蜂蜜」,還有中國對台灣喊出的口號,一點都不能少,MV出現大貓熊割韭菜,也被解讀是暗諷習近平找有錢人開刀「均富」,還有煮蝙蝠等情節,似乎在暗諷武漢肺炎,但黃明志解釋很「藝術家」。

黃明志說,「創作人他不會一字一句去跟你解釋他在做什麼,可是如果你要解釋的話,那些韭菜啊熊貓,這些東西都蠻可愛的嘛,也蠻健康的嘛吃菜嘛,把這首歌發表出來後,我連我的微博連結我都放給大家,就是我的創作除了歌詞本身,它也包括你的反應,包括你有沒有封殺我。」

讓小粉紅心碎!中國下架《玻璃心》 黃明志談創作「這樣解釋」

即使歌剛放上微博,就被封鎖,黃明志一笑置之。如今他已經躋身華語圈一線歌手,但回顧真正讓他開始爆紅的,卻是2017的這一首《漂向北方》,是黃明志第一首在YouTube破1億觀看次數的歌曲,更是華語歌曲第二快破億歌。

黃明志說,「那時候我有收到一些比較不好的消息在馬來西亞,就是一些政府跟我的一些大對決之類的事情,我就覺得那時候心情蠻不好的,我走了4個小時就一幕一幕,這些人都是外地人其實,你聽他們講話就知道不是北京人,其實我在寫一個一個離鄉背井工作,鬱鬱不得志那種心情。」

不怕衝撞體制,把小人物不得志、茫然,刻畫得入骨。新歌「小粉紅」氛圍,再次挑戰,看不到的自由界限。

(民視新聞/楊喻晴、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惠恕仁嗆華航「沒航班」毒害帛琉市場 外交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