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軍樂園活化!改建成藝文基地 成為國際藝術島、軍事文化新指標

提到「軍中樂園」、「八三么」,大家通常會聯想到民國38年,軍官士兵們消遣娛樂的聲色場所,但連江縣政府今日在南竿梅石營區的士兵特約茶室舉行活化啟動儀式,宣布將結合藝文、歷史和文化,讓馬祖的茶室,成為國際藝術島、軍事文化指標之一。

更多新聞: 當美麗灣不再美麗 反思觀光與當地文化之間課題|飛閱文學地景 Ep 29

連江縣長劉增應敲響和平鐘,宣告梅石營區特約茶室將再度活化,並作為見證歷史、走向和平的藝文新基地,也是馬祖國際藝術島活動的首站。

馬祖軍樂園活化!改建成藝文基地 成為國際藝術島.軍事文化新指標

連江縣長劉增應說,「我們敲下的8下、3下、1下的和平鐘,我們期待從過去走向和平。」走入梅石營區特約茶室,這裡曾是馬祖軍官和士兵們重要的休閒場所,最熱鬧的時期,不僅可以在此逛街還能看電影,是戰地前線的療癒之鄉,但現在斑駁外牆早已沒有當時軍中樂園的風光,不過連江縣政府宣布,茶室未來將結合藝文、在地歷史,成為嶄新的戰地文化資產,就連馬防部指揮官廖建興也強調,茶室做為一個歷史記憶,將警醒國軍,他們所要承擔的責任、以及保家衛國的決心。

馬祖軍樂園活化!改建成藝文基地 成為國際藝術島.軍事文化新指標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其中的特約茶室,這是所有當年駐守馬祖官兵,共同青春的集體記憶。」

馬防部指揮官廖建興說,「透過歷史的延續,把身為一個軍人的責任,身為一個軍人在戰地,如何保國衛民的這樣子的體認,都更能夠深刻體悟。」如今的茶室遺址,已經和梅石魚村巧妙融合,成為見證戰地的歷史一處角落,要讓馬祖一躍而成國際藝術島,號召民眾一同體驗離島的新風貌。

(民視新聞/李澤民、吳俊德、唐詩晴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1122「好夫婦日」3組夫妻20秒告白 攜手31年伴侶恩愛如昔網看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