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到受不了! 宜蘭監獄排放廢水頻傳惡臭 村長帶頭抗議

位在三星鄉的宜蘭監獄,29年來和當地居民都相安無事,但近幾個月,周遭民眾反映頻頻聞到惡臭,排水溝的水變成乳白色,魚群集體暴斃,跟監獄反應好幾次,沒有改善,憤而集體抗議。獄方表示,可能是汙水處理廠管線老舊或地震導致破裂滲漏所導致。

更多新聞: 土地課稅弄得一頭霧水?專家教你可以這麼做

村長帶領村民,拉白布條、呼口號,抗議惡鄰居,宜蘭監獄排放廢水,還散發惡臭,讓他們不能呼吸,居住邊環境成了這副模樣。

乳白色不明液體流進排水溝,不但把原本清澈的水染色,裡面的汙染物質,也讓魚群受不了,集體暴斃翻肚。

臭到受不了! 宜蘭監獄排放廢水頻傳惡臭 村長帶頭抗議

宜蘭三星鄉拱照村民說,「晚上差不多六點多七點,你從旁邊過,就可以聞到味道很重。」

宜蘭三星鄉拱照村民表示,「空氣很臭,就只要到附近的人,附近的人都會聞到那個臭味。」

宜蘭監獄1992年,從宜蘭市遷移三星鄉拱照村,原本和當地居民和平相處,但最近老是散發惡臭,排水溝汙染情況嚴重,村長多次向監獄也無動於衷,忍無可忍率眾抗議。

臭到受不了! 宜蘭監獄排放廢水頻傳惡臭 村長帶頭抗議

更氣的是,原定週日(11月21日)下午,和當地居民開的協調會,獄方竟放鴿子。但獄方說沒接到通知。

宜蘭三星鄉拱照村長鄭阿財認為 ,「你說話在騙人,你不是在做事,很久了很多個月了,我有跟監獄反應,我跟他說你這怎麼這麼臭,怎麼會這樣,跟他們說監獄都不改變,一直這樣做,都不讓我們村的人呼吸。」

臭到受不了! 宜蘭監獄排放廢水頻傳惡臭 村長帶頭抗議

宜蘭監獄副典獄長朱介民說明,「宜蘭的地震也是蠻頻繁的,可能造成雨水系統跟我們的廢汙水處理系統,兩個有破裂,現在是請外面的廠商跟本監的營繕隊,全力在清查我們有關於生活廢水的管線。」

宜蘭監獄約3600人,內部設置5000人規模汙水處理廠,處理綽綽有餘,排放水質也都正常,推測可能是老舊汙水管線或地震破損所導致,目前已經著手全面清查。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大學生月薪10萬!古董小開一星期只到校2天 幫忙家裡工作就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