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追蹤「草鴞」5年! 導演萬俊明盼民眾關注瀕危鳥類

俗稱猴面鷹的草鴞,目前全台數量不超過500隻,屬於瀕危一級保育鳥類。台南西拉雅生態紀錄片導演萬俊明,5年來投入草鴞生態紀錄,還召募在地巡守隊,紀錄到草鴞每年都有穩定的族群築巢。農委會林務局也推動「生態給付」,補助不用除草劑,不架網的農戶,每戶給付2萬,希望更多人關注珍稀物種草鴞。

更多新聞: 只要是男的就可以?烏克蘭2美女透露「追求條件」 網暴動:快嫁給我

鳥媽媽24小時守護,等著鳥爸爸捕捉到老鼠,送回巢中,養育草鴞幼雛。

紀錄了這些珍貴畫面的人是他,台南西拉雅生態紀錄片導演萬俊明。5年前在新化草原,發現第一個草鴞巢後,持續追蹤至今,他的影片紀錄了草鴞,築巢、產蛋、育雛等等,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更認識草鴞這種,特別的保育鳥類。

持續追蹤「草鴞」5年! 導演萬俊明盼民眾關注瀕危鳥類

生態紀錄片導演萬俊明表示,「發現四隻小鳥還有一顆蛋這樣子,就很高興這樣子,從那一年(2017)開始,就開始進入我拍草鴞的紀錄。」

草鴞是一級保育鳥類,心型臉盤像蘋果剖面,俗稱蘋果鳥、猴面鷹,喜歡住在白茅草叢中,是已知12種貓頭鷹中,唯一在草生地棲息繁殖的留鳥,全台數量不超過500隻,為了保護稀有鳥類,林務局以在今年起,推動「生態給付」,目前有9件農戶申請案,主要是不使用除草劑和不架鳥網,審核通過給付2萬元,另外也招募地方巡守隊,希望能預防或即時通報,影響草鴞生存的威脅。

持續追蹤「草鴞」5年! 導演萬俊明盼民眾關注瀕危鳥類

南市農業局森保科長朱健明說明,「巡守隊的話可以補助6萬元,那當然他要有十個人,每一個人要巡守六次以上。」

生態紀錄片導演萬俊明指出,「防止這些比如說有農夫,會架鳥網還是放一些捕獸夾,還是放老鼠藥滅鼠藥這種東西。」

導演也呼籲,關注瀕危草鴞的在地人加入,重視珍貴稀有的鄰居,農業局也會加強棲地維護,和移除外來種植物等作為。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泡麵吃不飽還漲價!他好奇「到底為何要吃?」網曝1關鍵:旅行必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