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承認遠東集團是祭品!中國網友:罰錢又不能改變台灣人思想
朱鳳蓮宣稱,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在中國賺錢。(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台灣遠東集團因環保、消防等一系列違法行為,被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相關部門查處,開罰8862萬人民幣(約3.85億台幣)。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被問及此事,她直言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賺中國錢,間接承認裁罰關於政治。雖然不少中國網友高喊支持制裁,但其中也有人感嘆「這能幹嘛?罰錢又不能改變台灣人思想」。

更多新聞: 力積電12月上市 承銷價每股49.88元

遠東集團被裁罰,外界認為針對意味濃厚,恐與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有關,朱鳳蓮回應記者時,沒有否認兩者的關係,並強調台獨頑固分子謀獨言行惡劣,破壞兩岸關係, 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損害兩岸「共同利益」,一定要對他們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依法懲戒。

朱鳳蓮還說,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中國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廣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劃清界限。

國台辦這場大內宣,讓許多小粉紅相當開心,但也有一部分人留言稱,國台辦的發言再度給了台灣人諷刺中國的話題,不禁感嘆「這能幹嘛,罰錢又不能改變台灣人的思想」、「你心理支持台獨我沒法管」。

財經專家蔡玉真認為,中國這次對遠東開槍,有殺機儆猴的作用「這就是警告說台商在中國,幾乎生存是越來越困難了,那即使你關係很好,即使早期給你很多的特權,那我都一一的要收歸國有。」財經網美胡采蘋也以幽默口吻說,從阿里巴巴到騰訊,現在是新東方,終於輪到台商繳納「新型企業稅」。


國台辦承認遠東集團是祭品!中國網友:罰錢不能改變台灣人思想
遠東旗下紡織事業挨罰1.59億台幣;亞泥也被罰2.26億台幣。(圖/民視資料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社會安全」被害人數逐年遞減 他揭:馬英九第2任幾乎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