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交通部長唱《囚鳥》為哪樁?王國材曝下一步:「幸福巴士」投入偏鄉交通!
王國材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在《新聞觀測站》節目中暢談他的心路歷程。(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周希雯、徐詩詠報導

62歲的王國材是今年新任的交通部長,翻開他的資歷一看,會發現一切都與「交通」2字脫不了關係。對於未來的期許,王國材接受民視新聞副總胡婉玲專訪,在《新聞觀測站》節目中透露,要管理公共運輸並非易事,但只要有機會為民眾服務,就會全力以赴,「我們虧欠偏鄉太多了,我願意花更多的力氣投入在他們的交通上」。

更多新聞: 日本司機載200台Switch、PS5…下秒整車「轉賣二手商」得手73萬!


專訪/交通部長唱《囚鳥》為哪樁?王國材曝下一步:「幸福巴士」投入偏鄉交通!
王國材目前正在推行「幸福巴士」,告別過去固定班次、路線的公共運輸,深入偏鄉提供彈性化的服務。(圖/翻攝畫面)



提及自己與「交通」的淵源,王國材指出,他從以前就對交通相關事務有興趣,會真正去選擇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只有一個單純的目的,就是「提升交通服務,減少事故傷亡」,這也是一種功德。在真正為民服務後,王國材始終以這個目標來激勵自己,同時也認為這是他必須完成的任務。

隨著科技發展的突飛猛進,交通也進入了智慧運輸時代,曾在2018年獲智慧運輸世界大會「名人堂終身成就獎」的王國材指出,由於交通運輸需要即時性,因此管理上也必須要仰賴科技。而偏鄉交通資源匱乏,為改善這種情況,他目前正在推行「幸福巴士」,告別過去固定班次、路線的公共運輸,深入偏鄉提供彈性化的服務,目前已有過百個鄉鎮受惠。他也強調,自己現在想要投入更多的力氣在「偏鄉交通」上,減傷交通意外也是他施政的目標。


專訪/交通部長唱《囚鳥》為哪樁?王國材曝下一步:「幸福巴士」投入偏鄉交通!
最喜歡的崗位,王國材思考了一下,笑著說「只要是交通本業就是好」。(圖/翻攝畫面)



王國材曾累積下許多政績,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於政務次長任內,在華航機師罷工時親上火線耐心協調,讓勞資雙方這折服。王國材透露,其實勞方也是一個理性的組織,罷工必定事出有因;對此,他私下和多方見面商談,過程中得知雙方都有誤解,經過多次的談判找到雙方能接受的平衡點,整個事情就有了共識。據悉,在罷工落幕後,當時王國材更向媒體唱起《囚鳥》一曲;而王國材在節目中,也不吝於大展歌喉,並坦言「撩亂的城市,容不下我的痴」的這句歌詞,其實就是訴說他想做很多事情,但不被理解的心境。

本是公務員的王國材, 36歲那年在當時台北市交通局長賀陳旦的引薦下,進入有「交通局長搖籃」之稱的鼎漢顧問公司擔任總經。王國材憶起,當年他在因緣際會下,被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延攬回家鄉服務,就這樣當了6年的高雄交通局長;而他也很滿意這個決定,「我是蠻感動,因為有回到從小長大的地方回饋的機會」。

至於最喜歡的崗位,王國材思考了一下,笑著說「只要是交通本業就是好」。他指出,交通部長需要面臨許多挑戰,但他會把握當下,只要在任的一天就會全力以赴,不會考慮政治、下台等因素。對此,王國材會欣然接受所有的批評,並把這些當成前進的動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央未來4年補助200億元 教育部力拼「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