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拍7部電影屢踩馬國種族議題!不怕「祖國」逮捕?黃明志:封殺也是一種肯定
黃明志的作品挑戰別人不敢挑起的話題和禁忌,也讓這股力量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資料照/民視新聞)

娛樂中心/林彥君、張婷媛報導

大馬歌手黃明志推出新專輯「鬼才做音樂」,其中一首和陳芳語(Kimberley)合唱的「玻璃心」,以幽默手法隱喻中國「小粉紅」四處出征,一上架YouTube後就造成病毒式瘋傳,至今吸引逾3000萬次觀看數。黃明志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在《新聞觀測站》節目中也道出在創作「玻璃心」的心路歷程,以及親自編導多部電影挑戰各國的敏感話題而惹禍上身,不過他仍認為,最終作品如果能讓更多人看見,他都會繼續堅持做下去。



更多新聞: 《華燈》本有陳美鳳!他曝第2季「選角內幕」超強卡司陣容網全跪

黃明志個人特色鮮明,從出道至今從不避諱談論敏感議題,其中曾親自執導的電影「你是豬」( Babi ),內容改編自馬來西亞真實校園暴力事件,大膽揭露真相,不過卻也為自己帶來麻煩,不僅遭大馬警方通緝,家人還遭到恐嚇。即便如此,他坦言從小自己就很喜歡嘗試很多事情,就算長輩叮嚀不能做的事,總喜歡試了再說,出道以後關注敏感議題也是同樣想法,他在節目中表示,「是什麼題材會踩到地雷,就像是政治、宗教還有種族歧視,就是因為我覺得它有問題,也很敏感,所以才更需要被拿出來討論,如果沒有人提出來,問題就一直在那邊」。

專訪/黃明志
黃明志推出新專輯「鬼才做音樂」,他接受民視專訪,不只稱讚台灣社會包容度高,給了他自由的創作空間。(資料照/民視新聞)

提到《你是豬》這部電影,黃明志惋惜表示,探討的是馬來西亞的種族議題,但電影目前無法在馬來西亞上映,僅能在台灣上映,他還開玩笑地說:「拍電影很花錢,當時也虧損了好幾百萬,你看澎哥因拍電影欠下這麼多債務,其實我也感到心有戚戚焉」。但他話鋒一轉,他稱讚台灣的自由還有對創作的不受限,「無論我做什麼樣的作品,我都可以嘗試和聽眾溝通還有對話,不會擔心被禁或是被封殺,甚至還入圍金曲獎,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很大的肯定」。

專訪/黃明志 電影
黃明志說,身為一個創作者,就是希望有更多人能聽見他的作品。(圖/翻攝自黃明志IG)

黃明志表示,對台灣有蠻深的情感,大學期間選擇來台灣半工半讀,除了知道台灣很自由以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能把自己創作的歌被別人看見,「那時候我創作好幾百首歌,雖然一首歌都沒有賣出去,但我能自由自在地將我的靈感創作出來,因為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這樣的」。他坦言,對於一個音樂人或者電影人,能有好的發揮空間,是很珍貴的地方。

專訪/黃明志 電影
黃明志表示,在華人的世界裡面,台灣相當支持各種不同的聲音。(圖/翻攝自黃明志IG)

黃明志的作品挑戰別人不敢挑起的話題和禁忌,賺得流量及眼球關注度後,問及他會不會擔心又被針對,他直言:「如果是在做對的事情,並且能把別人不敢面對的議題,透過音樂或是電影,讓大家有一些不同的省思,就算被針對被封殺我還是會持續創作下去」。

專訪/黃明志 電影
談到未來的規劃,就是希望有更多人能聽見他的作品。(圖/翻攝自黃明志IG)

同時他也感謝在台灣發展,「在華人的世界裡面,台灣相當支持各種不同的聲音」。不過在他創作的這條路上,發現到亞洲國家的問題,他認為亞洲國家不像歐洲國家那樣,明明都在隔壁但都不是很熟悉,「感覺彼此之間很有隔閡,沒辦法很瞭解對方在訴說什麼。」因此他做了7張屬於亞洲的專輯,希望把大家融合在一起,他表示,這就是他一開始做專輯的初衷。

談到未來的規劃,黃明志說,身為一個創作者,就是希望有更多人能聽見他的作品,以及有一個交流互動。在黃明志的音樂作品當中,或許都藏有一些禁忌的話題,但在這個錯綜複雜的社會中,他認為每個議題都是值得被討論;未來他也想繼續拍電影,就算踩著紅線,他也會繼續將別人不敢談的議題,透過音樂、電影,讓更多人看見,讓「鬼才做音樂」發揮地淋漓盡致,盡情地表達自我想法。

更多新聞: 吃超商鼎泰豐麵食!金曲歌后竟「拉出橡皮筋」顏色曝光超驚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