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峰會邀台不邀中 國台辦: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美方宣布將於12月中,舉辦首屆「全球民主峰會」,邀請全世界110個國家參與,而且也包含台灣,不過名單中卻少了中國、俄羅斯和越南等國家,綠營立委認為,這代表美方認同台灣,是民主同盟一份子,學者則分析,民主峰會反威權和貪腐,就是針對中國而來。

更多新聞: 6萬隻蜜蜂集體滅絕?竟是昆蟲界「頂級掠食者」惹禍 殘忍手法連人都能殺

美國正在籌備第一屆「全球民主峰會」,預計12月中旬登場,國務院官網日前公告與會國家,共有110國參與,台灣也名列其中。

民主峰會邀台不邀中 國台辦: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全球民主峰會是美國總統拜登,在競選期間所提出,希望結合理念相同、志同道合的國家,共同努力打擊貪腐和威權主義,並促進人權發展,總統府已敲定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和政務委員唐鳳出席,府方也發出聲明,強調台灣堅定和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守護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界價值,為國際社會貢獻良善力量,並提到唐鳳和蕭美琴,將在會中分享台灣如何透過科技和數位民主,強化政府治理,同時傳達捍衛民主的堅定信念,只是台灣受邀參與,中國卻被排除在外,讓國台辦又氣噗噗了。

民主峰會邀台不邀中 國台辦: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朱鳳蓮說,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學者直言,民主峰會的本質,就是針對中國而來。中國若是繼續打壓台灣,未來類似的「抗中挺台」行為,恐怕只會越來越多。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專訪/基捷延宕20年!王國材曝小英「堅持要做」:馬英九任內始終沒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