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基捷延宕20年!王國材曝小英「堅持要做」:馬英九任內始終沒定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總統蔡英文在視察基隆後,認為基捷在她任內一定要做。(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周希雯報導

基隆捷運路線階段規劃,成為近期民眾關注的熱門話題之一,地方首長更是為此吵翻;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在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時,於《新聞觀測站》節目中提出不少觀點,也針對「基捷路線規劃」進行回應。他透露基捷延宕20年,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曾被多次討論,卻始終沒有下文,直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看見民眾需求,認為基隆人等了20年,基捷「在她任內一定要做」。

更多新聞: 時力劉仕傑聲援高嘉瑜扯「男方是否民進黨籍」!吳濬彥一看火大開罵

王國材指出,從基輕軌到捷運,他認為是一個優化過程,也和地方做了許多討論。他提到,現階段基捷南港、八堵這一段,用中量捷運的方式來做服務,路線基本上也都確定,但是八堵基隆段會面臨的課題,包括「捷運進去市區」基捷、台鐵一定會變成競爭關係。


專訪/基捷延宕20年!王國材曝小英「堅持要做」:馬英九任內始終沒定案
王國材提到,基捷在馬英九任內始終沒定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他指出交通部現階段規劃是八堵先做好,民眾能透過捷運轉鐵路、鐵路轉捷運的方式進入基隆市區,若轉乘模式方便且順利,那也可以維持原狀。假使民眾希望捷運進市區,那可再評估當時運量,如果可以養兩個系統,交通部不排除讓雙方同時存在,但是,最終決定仍以運量為主。


王國材強調,過去基隆人爭取基隆捷運「長達20年」,在前總統馬英九任內,這個議題不斷出現在他的交通政策中,但始終都沒有定案。他提到,在2014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前夕,當時曾跟基隆市長林右昌討論,兩人都認為基隆捷運在過去這麼長的時間,都僅止討論沒有執行,相當可惜;王國材點出,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前瞻計畫,在與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林右昌前往基隆視察後,蔡英文認為「讓基隆人等了20年的捷運,在她任內一定要做」。


更多新聞: 高金素梅選高雄市長引熱議!郭正亮1句話曝內幕:全國沒人能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