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堅持辦雙城論壇 柯文哲憂:兩岸看不順眼的氣氛越來越嚴重
柯文哲談雙城論壇。(圖/民視新聞)

台北與上海「雙城論壇」將於12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不過登場前夕兩岸關係再交惡,近日中國開罰台灣遠東集團,陸委會則有意提出「中共迫害人權名單」,禁止中共高官入境。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表示,他擔心「惡意螺旋」,雙方看不順眼的氣氛越來越嚴重。

更多新聞: 美邀我參與「全球民主峰會」 中國遭到排除

柯文哲日前表示,台北及上海的雙城論壇已經辦了10年,若續辦「被抹紅的機會很高」,辦不辦的確是很頭痛的問題。不過,台北市府確定,今年雙城論壇將於12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也將在論壇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在動物園、國樂團及創新科技三個領域交流。

但在論壇登場前夕,兩岸關係再交惡,近日中國開罰台灣遠東集團、放話不許支持台獨者幹「吃鍋砸飯」,甚至預告還有下一波「台獨頑固份子」清單,陸委會則有意提出「中共迫害人權名單」來反制,禁止中共高官入境。

柯文哲今對此表示,辦雙城論壇吃力不討好,但就是有衝突才要溝通,沒問題就不用去湊熱鬧。他擔心惡意螺旋,雙方看不順眼的氣氛越來越嚴重,不要為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兩岸有分歧隔閡與對立是事實,但不要因這樣讓人民彼此仇視,所以台北市才要增加善意降低敵意,並促進交流。

媒體問及,北市府說有向陸委會報告,但陸委會說沒有講過對雙城論壇樂觀其成,柯文哲回應,今年五月初有親自去拜訪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都有說明討論過了,中央也知道要簽署什麼MOU。他表示,不要涉及意識形態與種族議題,把論壇視為很單純的兩城市交流、會謹守身分處理民生議題,陸委會不用太擔心。

柯文哲並表示,大家說他善變,其實自己都一致,每次見中國官員都表明,兩岸各有堅持,要互相諒解。他認為,北市舉辦2017世大運就是成功案例,那時也讓總統蔡英文上去致詞,所以還是要喬,不太贊成你捅我一刀、我捅你一刀,傷口越來越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勸戴口罩遭施暴頻傳 柯文哲指「冰山一角」:社會有股不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