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翻版!南韓「50年不能說」的禁忌事件 130座村莊化為灰燼
南韓濟州島在1947年4月3日,發生與台灣228事件,非常類似的43事件,也成了後來50年不能說的禁忌。(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台灣228事件中,大量民眾遭到殺害,受當時國民政府血腥鎮壓,緊接著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想不到南韓濟州島也發生類似情節,時間點還與228相當接近,一樣是不滿當時政府貪汙腐敗,抗議陳情又受到濫用公權力的鎮壓驅離,演變成大規模的武裝暴力事件,時間點又鄰近韓戰,使整起事件複雜度更上一層樓,導致多達130座村莊化為灰燼,保守估計3萬多人喪生。

更多新聞: YouTube隱藏倒讚與政治有關?他猜測可能原因 竟恰巧與「這時機」撞上

1947年4月3日,南韓濟州島人民因不滿經濟困難,生活困頓,先是罷工抗議被不當使用公權力鎮壓,隨後決定組成武裝隊襲擊當地警局,然而,當時正值韓戰時期,南韓政府懷疑濟州島人民跟北朝鮮勾結,因此派遣軍隊鎮壓濟州島,不料被派遣的軍團整團叛變,讓時任南韓領導人的李承晚不敢置信,直接宣布戒嚴,展開恐怖的焦土作戰,只要在作戰路線中,看到任何可能會援助武裝隊的設施或居民,一律格殺勿論,如同台灣228事件的「清鄉」。

228翻版!130座村莊化為灰燼 南韓「50年不能說」的禁忌事件
43事件共有130村莊化為灰燼,保守估計3萬多人喪生,相當慘烈。(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但諷刺的是,另一邊武裝隊也不幫助村民,只要認定村民是協助政府的,一樣照殺不誤,導致濟州島遍地都是無辜村民的屍體,共有130村莊化為灰燼,保守估計3萬多人喪生,直到1949年6月,武裝隊負責人被擊斃,整個事件才暫時劃下一個「逗點」,隨後存活下來的村民,閉口不談43事件,因為只要提到,就可能被政府抓去再教育,甚至到了30年後,一個名叫「玄基榮」的韓國作家,出版講43事件的相關書籍時,也被抓去嚴刑拷打;這項禁忌話題持續了50年,韓國政府才承認錯誤,還予玄基榮文學獎項,制定「四三特別法」,調查當時事件,成為韓國轉型正義的開端。
228翻版!130座村莊化為灰燼 南韓「50年不能說」的禁忌事件
50年後韓國政府才承認錯誤,制定「四三特別法」,調查當時事件。(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更多新聞: 迷因遊戲正式上線供試玩?他破關獲《夜市人生》要角「麥可他爸」